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兩款同品牌樽裝豆漿受致病菌污染(附圖)
*******************

  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八月十四日)指兩款同品牌的本地生產樽裝豆漿樣本受致病菌蠟樣芽孢桿菌污染。雖然有關食品已過食用期限,中心為審慎起見,呼籲曾購買並仍存有下列批次產品的市民停止飲用有關產品:

(一) 產品名稱:「健康工房」有機玄米發芽豆漿
    包裝:每樽五百毫升
    此日期或之前食用:二○一四年八月十三日
    來源地:香港

(二) 產品名稱:「健康工房」有機黑豆漿
    包裝:每樽五百毫升
    此日期或之前食用:二○一四年八月十三日
    來源地:香港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在跟進傳媒報道時,從零售及生產層面抽取了十二個食物樣本及六個環境樣本進行檢測,結果顯示,該六個環境樣本滿意,另四個食物樣本(包括三個玄米豆漿和一個黑豆漿)的蠟樣芽孢桿菌含量超出《食品微生物含量指引》的標準,蠟樣芽孢桿菌濃度介乎每毫升二十一萬至六十萬個。」

  根據中心制定的《食品微生物含量指引》,每克食物內含十萬個以上的蠟樣芽孢桿菌,可能會危害食用者的健康或不宜供人食用。

  發言人說:「中心已向涉事的生產商發出警告。該生產商亦已應中心的建議,暫停售賣及生產兩款受影響的產品,以便檢討和改善生產流程。生產商並決定主動回收該兩款受影響豆漿的其他批次產品。另外,為審慎起見,涉事生產商亦同時停止生產及出售其他屬同一生產線製造的飲品及作出相應產品回收。市民如有查詢,可於早上九時至晚上八時致電該公司的熱線電話:2408 0333。」

  中心會就相關的檢測結果提出檢控。

  蠟樣芽孢桿菌普遍存在於環境中,可產生不同的毒素,引致兩類食物中毒。致吐型(引致嘔吐)中毒是由在食物中預先形成的耐熱毒素引起。如製作及/或貯存食品的過程不當,例如存放在室溫下過久,可引致該菌繁殖並有機會產生以上毒素。至於另一類中毒,則屬於致腹瀉型,是由於吃下大量蠟樣芽孢桿菌而令毒素在腸道中產生。

  發言人除了呼籲仍存有上述批次豆漿的市民不要飲用有關產品外,亦提醒市民如飲用上述產品後不適,應盡快求醫。

  發言人說:「食環署會密切跟進事件和採取適當行動,包括加強對涉事生產廠房的巡查,保障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



2014年8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53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