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康文署移除九龍公園古樹以保障公眾安全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發言人表示,該署已於今日(八月十四日)移除一棵位於油尖旺區九龍公園內具潛在倒塌危險的古樹名木,以保障公眾安全。

  該棵古樹名木位於九龍公園林蔭徑旁,是一棵榕樹(細葉榕),高約十五米,屬康文署管理。它於《古樹名木冊》內的編號為LCSD YTM/65。

  發言人表示,康文署在去年四月為該樹檢查時,發現它出現褐根病的表徵,經發展局樹木管理辦事處(樹木辦)安排進一步詳細檢測後,於同年五月確診該樹感染褐根病。在過去一年,康文署人員已加強對該樹的檢查及護養工作,包括為該樹繫上纜索,提供支撐保持樹木的穩定性及施放殺真菌劑。然而,該樹的健康一直沒有改善。

  今年四月,康文署為該樹進行了全面的樹木結構評估(包括微鑽阻力測試),確認該樹大部分的結構根木質強度欠佳,有高倒塌風險。樹木辦和由非官方樹木專家組成的樹木管理專家小組經實地視察和討論後,確認該樹受褐根病感染的情況嚴重。由於該樹鄰近公園主要通道,為保障公眾安全,他們認同應移除該樹,同時避免褐根病蔓延至公園內其他樹木。康文署於今日完成移除工作。

  發言人表示,康文署會繼續檢查和護養轄下樹木,只會在沒有其他可行的改善方法時,才把有問題的樹木移除。

  此外,今年七月《古樹名木冊》加入三棵由本署護理的樹木,分別是位於屯門區屯門公園的大葉榕(LCSD TM/6)、仁政街的榕樹(LCSD TM/7)及在油尖旺區油麻地社區中心休憩花園的榕樹(LCSD YTM/113),市民可瀏覽本署《古樹名木冊》網頁ovt.lcsd.gov.hk/ovt/index.jsp?lang=b5查閱古樹名木的詳細資料和圖片。



2014年8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