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屯門醫院公布一宗手術器具預備程序事件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屯門醫院發言人今日(八月十二日)就一宗手術器具預備程序的事件有以下公布:

  今年六月三日一名女病人於屯門醫院進行口腔手術,過程中手術室人員曾把其使用過的氣管鏡的前端放進一瓶無菌水中,抽取小部分無菌水作沖洗,之後將抽作沖洗用的無菌水排走。

  隨後手術室為一名男病人進行口腔手術,手術室人員沒有按程序更換新的無菌水,並使用先前瓶內餘下的無菌水浸軟男病人於手術時會使用的通氣管。無菌水為經過處理不含微生物的水,常用於手術器具的預備程序。

  當日負責手術的醫生臨床檢視兩名病人的情況後,認為根據病歷紀錄,首位接受口腔手術的女病人本身沒有帶有高風險傳染病,所以跟隨其後接受手術的男病人因事件受感染的風險甚低,醫療團隊一直有跟進這位男病人,其情況穩定,所以手術室人員只在部門內部跟進今次事件,而未有透過「早期事故通報系統」通知院方。院方在上星期(八月四日)得悉事件後,已經成立調查小組跟進,並通知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

  屯門醫院十分關注今次事件,於昨日聯絡有關病人解釋並即時安排抽血檢查,以進一步確定病人沒有受感染。院方對受影響病人致歉,會繼續提供適切治療及可行協助。院方亦已經即時檢討手術器具的使用程序,並再三提醒醫護人員要時刻謹慎,根據指引處理手術器具,及時通報醫療事件,以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2014年8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2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