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基督教聯合醫院公布一宗病理報告事件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基督教聯合醫院發言人今日(八月十一日)就病理報告出現罕有誤差的事件作以下公布︰
 
  基督教聯合醫院(本院)病理部在今年五月底一次部門工作會議中,例行覆核一些病理報告時,首先發現三份由同一位醫生簽署的病理報告的分析結果出現偏差。病理部認為事件罕有,決定主動全面覆核自去年十月至今年五月所有由有關醫生獨立簽發的病理報告。病理部亦同時暫停有關醫生獨立簽發病理報告的職務。
 
  病理部在上星期完成覆核共2 153份報告,發現118份報告的內容有需要作出修訂,當中有17份報告的診斷結果有誤差,其中15名病人的治療計劃因而需要輕微調整,另外有兩位病人因而需要重新制訂治療計劃。
 
  醫院已陸續聯絡需要修訂治療計劃的17名病人,安排病人盡快覆診及接受所需檢驗。主診醫生會在病人覆診時,詳細交代事件及解釋更新後的治療計劃。主診醫生會聯同病人關係組,為所有受影響病人提供所需協助及支援,當中包括優先處理所需的檢驗和覆診時間,盡量減低對病人的影響。受影響的17位病人包括外科、婦產科及內科。院方亦設立查詢熱線3949 7994供病人查詢。
 
  本院在上周向醫管局總辦事處匯報覆核報告的結果,並將會成立獨立調查小組跟進事件,小組會在八星期內完成調查,並向醫管局總辦事處呈交報告及提出改善建議。
 
  有關醫生目前正休假。本院會在完成調查後,根據醫管局人力資源政策採取所需跟進行動。本院對於是次事件引致病人受影響,向病人及家屬衷心致歉。



2014年8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2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