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回應傳媒查詢
************

  就傳媒今日(八月十一日)查詢有關廣深港高速鐵路(高鐵)(香港段)的事宜,運輸及房屋局回應如下:

  政府在七月二十四日收到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的信函,告知就高鐵香港段的設計及建造的最新造價估算為715.2億元(包括項目管理費用)。政府尚需確定這估算的基礎,已要求港鐵公司提供詳盡資料和理據。待收到所有相關資料後,政府會嚴格審視並探討如何根據委託協議予以跟進。

  就高鐵香港段的工程,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於二○一○年一月批准撥款合共668億元,當中包括650億元委託港鐵公司進行設計、建造、項目管理及試行運作等費用。

  正如政府於本年五月呈交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轄下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CB(1)1328/13-14(03)號文件所述,委託協議訂明,港鐵公司須竭盡所能,按照委託計劃完成或促使完成委託工作;以及盡量減少委託計劃因任何修改而出現的任何延誤或其他後果。不論何時若港鐵公司嚴重或持續違反(或政府合理地懷疑港鐵公司嚴重或持續違反)該公司在委託協議下的任何實質法律責任,政府有權核實港鐵公司有否遵行該公司在委託協議下的責任。

  若出現延誤而該延誤達至不被任何對委託計劃的更改或調整所涵蓋的程度,該延誤可構成港鐵公司違反其在委託協議下的責任,而政府可就此項違反向港鐵追討一般性損失。



2014年8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3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