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竹韻小集音樂會展現潮汕和客家音樂文化
******************

  本地中樂團竹韻小集將於九月及十月舉行兩場「印象嶺南」音樂會。

  在資深指揮家郭亨基帶領下,樂團分別演出多首潮樂及客家漢樂傳統名曲及編創作品,同時介紹它們與粵樂之間的密切關係。

  潮樂和漢樂分別為潮汕和客家文化產生的地方樂種,同是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而潮樂更於今年入選首份「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

  首場音樂會名為「好潮」,於九月二十一日(星期日)下午四時在牛池灣文娛中心劇院舉行。樂團將聯同著名潮汕傳統音樂家王培瑜及一眾本地樂手選演多首潮樂作品,包括《潮鄉行》、《粵海歡歌》、《春月明》、《粉紅蓮》、《迎仙客》、《平沙落雁》、《畫眉跳架》、《寒鴉戲水》等。

  另一場「好客」音樂會則於十月十二日(星期日)下午四時在上環文娛中心劇院舉行。漢樂名家羅德栽與樂團將攜手帶來連串客家樂曲,計有《嫁好郎》、《懷古》、《翡翠登潭》、《崖山哀》、《蕉窗夜雨》及《出水蓮》等。

  郭亨基對中國民族音樂頗有研究,多年來創作了五百多首具有民族風格的樂曲和歌曲,並廣為流傳,其中有不少作品獲獎。郭氏經常指揮內地、香港、台灣及新加坡的樂團,獲各大報章及專家好評。

  王培瑜自幼學習「吹、拉、彈、打」,深受傳統音樂薰陶。多年來致力傳承和發展潮汕傳統音樂文化,在演繹古典潮樂及當代潮語歌曲創作上成績突出,屢獲省、部級以上大獎。

  笛子、簫、客家箏演奏家及教育家羅德栽自幼受漢樂名家羅協鴻和羅九香的影響和嫡傳。他曾參加國內外音樂學術會議,並發表多篇論文。

  竹韻小集成立於二○○三年,是一個以發揚「香港中樂文化」為目標,致力展現中國音樂「小而美、簡而精」的專業樂團。樂手均為本地各大專院校音樂系畢業的青年音樂家,具有豐富演出經驗。樂團表現手法靈活,能演奏傳統與現代的作品,曾委約及首演香港作曲家新作品近二十首。

  「印象嶺南」音樂會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票價分一百二十及一百八十元,門票現於城市售票網發售,設有六十歲或以上高齡人士、殘疾人士及看護人、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受惠人士半價優惠(綜援受惠人士優惠先到先得,額滿即止);另設集體購票優惠,最高可獲八折。

  為配合是次音樂會,竹韻小集將於九月十九日(星期五)及十月九日(星期四)晚上七時三十分在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樓四樓一號會議室舉行兩場免費音樂會前講座,分別由王培瑜及羅德栽以粵語主講及示範,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節目查詢請致電二二六八 七三二一,亦可瀏覽網頁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Programme/tc/music/program_616.html;票務查詢:三七六一 六六六一;信用卡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網上購票:www.urbtix.hk。



2014年8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0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