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東丫及北丫分區計劃大綱草圖刊憲
***************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今日(八月八日)公布東丫及北丫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規劃區的總面積約為20.41公頃,分為三區,分別為東丫、北丫及洲仔。東丫及北丫完全被西貢東郊野公園包圍,洲仔則是一個小島,潮退時,該處的一道沙堤會把洲仔和北丫連接起來。

  城規會發言人指,東丫及北丫的整體規劃意向是保護該區的高景觀價值,使其能與附近西貢東郊野公園的整體自然美境互相輝映。該區的規劃意向亦是反映現有的認可鄉村和漁民村的範圍,以及從保育方面保護天然生境。

  約0.01公頃用地劃為「住宅(丙類)」地帶,以反映位於洲仔一塊屋地,而且獲城規會批准的發展計劃。

  約3.45公頃用地劃為「鄉村式發展」地帶,以反映東丫及北丫的現有認可鄉村,以及提供適宜作鄉村擴展的土地。

  佔地共約0.27公頃的三塊用地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以反映現有的天后宮、鄉公所和政府垃圾收集站,並預留空置小學用地供政府及/或社會福利機構日後使用。

  約0.51公頃的用地劃為「休憩用地」地帶,以反映兩個現有的沙灘及位於沙灘旁邊的休憩處、公廁和涼亭。天后宮對出的空地劃為「休憩用地」地帶,在節日用作舉行慶祝活動及當地人士和訪客聚集的地方。

  約0.11公頃的用地劃為「其他指定用途」註明「碼頭」地帶,以反映配合該區需要的現有碼頭。

  約13.46公頃的用地劃為「綠化地帶」,涵蓋東丫及北丫外圍長滿樹木的山坡,在鄉村發展項目和附近郊野公園之間提供綠化緩衝區。

  約2.6公頃的用地劃為「海岸保護區」地帶,目的是保護和保留海岸線,以及易受影響的海岸環境,包括具吸引力的地質特色、地理形貌,或在景觀、風景或生態方面價值高的地方,而地帶內的建築發展會維持在最低水平。劃作「海岸保護區」地帶的地方包括洲仔整個海岸邊緣帶,以及東丫和北丫的岩岸/沙岸。

  東丫及北丫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規劃署規劃資料查詢處、西貢及離島規劃處、西貢民政事務處及西貢鄉事委員會,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市民可於十月八日或之前,就有關草圖向城規會秘書處作出申述。

  東丫及北丫分區計劃大綱草圖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草圖。



2014年8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