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伊利沙伯醫院公布一宗嚴重醫療事件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伊利沙伯醫院今日(八月六日)公布一宗嚴重醫療事件:

  一名五十歲男病人因氣喘及肝臟脹大,在七月四日到油麻地家庭醫學中心求診,經醫生轉介,七月七日入住本院內科病房,住院期間的心臟超聲波檢查顯示其心臟嚴重擴張及心臟功能衰竭,同時血糖過高和患有糖尿病。其後病人情況稍為穩定,在七月十二日出院,並預約在七月二十九日進行心臟電腦掃描。

  七月二十九日早上,病人到本院放射診斷部接受心臟電腦掃描檢查。在進行心臟電腦掃描前,病人須按臨床程序服用減慢心跳的藥物Betaloc。醫護人員給予病人服用恆常處方予成人的劑量,及後翻查轉介紀錄,發現內科醫生建議病人應服用較一般劑量為低的減慢心跳藥物。檢查期間,醫護人員一直監察病人的血壓,病人離開掃描中心稍作休息後,自行由家人陪同離開放射診斷部。

  同日下午三時許,病人在家中暈倒,經救護車送到本院急症室,醫生進行搶救及處方強心針,情況穩定後轉到深切治療部繼續治療。深切治療部及心臟科醫生進行會診,並因應情況,考慮為他進行冠狀動脈介入治療。醫生在深切治療部為病人進行冷凍治療,並安排呼吸機幫助病人呼吸。七月三十一日,醫生為病人放入主動脈氣泵,以強化其心臟情況。惟病人情況持續轉差,至八月四日晚上十一時許離世,個案已轉交死因裁判官跟進。

  本院對病人離世感到難過,並向病人家屬致深切慰問,以及提供所需協助。本院十分關注今次事件,將會成立小組深入調查,調查報告預期在六至八星期內完成,並會呈交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總辦事處。事件發生後,院方已透過「早期事故通報系統」通知管理層和醫管局總辦事處,如有需要會按醫管局人力資源政策作出跟進。



2014年8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