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北京交流會推廣專屬自保保險(附圖)
*****************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財經事務)區璟智今日(八月五日)在北京出席專屬自保業務交流會,介紹特區政府推動專屬自保的政策。

  區璟智表示︰「內地與香港金融合作一直在『互惠雙贏』的原則下進行。」

  她指出,香港擁有一個高效率、多種貨幣的集資平台,而且已經發展成為內地首要的國際融資中心。配合內地企業「走出去」的步伐,特區政府希望鼓勵更多內地企業利用香港的優勢,加強金融合作和發展,例如:(一)通過發行人民幣債券和上市向國際市場集資;(二)進行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有效管理外匯風險;(三)透過設立專屬自保公司加強風險管理;以及(四)在港設立財資業務中心,執行其在全球的財資活動。

  區璟智說:「內地企業在港設立專屬自保公司,一方面為其境外業務提供國際級的風管服務;另一方面可進一步擴闊香港的保險市場,達致互惠共贏。」

  她續說︰「不少內地企業已在香港進行金融活動,將其專屬自保公司設在香港,可帶來協同效應。香港毗鄰內地,文化、語言相同,較區內其他金融中心更適合作為內地企業自保公司的落戶地。」

  專屬自保保險是一項自保業務,即一間企業設立保險公司用以承保母公司及同一集團其他公司的風險。

  早前中央人民政府已宣布政策,鼓勵內地企業來港開設專屬自保公司,以加強其風險管理。為推動專屬自保的發展,特區政府修訂了《稅務條例》,由立法會於本年三月通過。根據該修訂條例,由二零一三年四月一日起專屬自保公司離岸風險保險業務的利得稅可寬減百分之五十(即8.25%)。

  透過該項稅務寬減,連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固有優勢,包括簡單的稅制、法治、充裕的人才供應、資訊和資金自由流通,以及高度開放的營運環境,特區政府希望吸引更多企業來港設立專屬自保公司。

  亦有出席交流會的署理助理保險業監理專員(政策及發展)陳慎雄表示:「若所有文件齊備,保險業監理處審批專屬自保公司的申請授權過程,可以在三個月內完成。」

  這次「中資企業在港自保業務交流會」是由中國太平保險(香港)有限公司舉辦。其他演講嘉賓包括中國太平保險(香港)行政總裁劉世宏和中石化保險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劉繼峰。約40位中央企業和內地大型企業代表出席交流會。

  區璟智在京期間也拜會了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和中國產業海外發展和規劃協會,推廣更多利用香港作為金融平台,支援內地企業走出去,以及進一步推動香港作為主要人民幣離岸中心。

  保險業監理處已於網頁(www.oci.gov.hk/chi/framework/index08_09.html)上載有關在港授權專屬自保公司的申請程序(見附件)。



2014年8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18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