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八月一日)出席公開活動後,就部門減開支及垃圾徵費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發出通告,要求各政府部門都要削減開支百分之一,這對環境局的影響有多大?另外,現時取消了「由下而上」,做法就是《施政報告》中訂下不同的服務,再由各部門「入標」,那情況是否「中央集權」?

環境局局長:每年政府都會按各種的財務考慮而定下相應的機制,今日我不會詳談,我們會按茯F府的機制,了解後每個決策局都會作出適當的回應。

記者:但環境局有不少工務工程都受到阻延,開支都會相應增加,在這情況下再要壓縮開支,會否難上加難?

環境局局長:整體來說,政府要善用理財,當然我們要對應很多社會民生的議題,包括環保議題,而環保是特首施政的重點之一,我相信政府整體來說會有適當的平衡,即是說要滿足社會實際需要,同時在理財方面做到充分考慮。

記者:初步了解,目前對環境局的影響有多大?

環境局局長:今日並不適宜作出回應。

記者:有關垃圾徵費方面,有人提出混合式,亦有按幢或按量徵費,其實這方面你們有何決定?

環境局局長:政府對減少廢物方面是有很強的決心,所以我們正正透過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去收集民意、凝聚共識,委員會有不同背景的人士,包括商界、物業管理、環保團體的代表,大家一起去討論適合香港、可行、有效及公平的制度,以應對香港多元、複雜的環境。現時正好有這麼一個平台和參與過程,政府持開放的態度,基於收集得來的意見,以及委員的綜合意見,委員會將會於暑假之後向政府提交相關報告作充分考慮,所以我們會持開放態度,但最重要的是,政府對減廢是有決心,而希望透過按量徵費機制,達致公平、有力、有效,並且是可行及適合香港環境的制度。

記者:(有關市民對垃圾徵費試驗計劃的成效和共識)

環境局局長:從環境局的角度來看,我們暫時要持一個開放的態度,社會大眾對於相關的原則都已經有充分的討論,就是要有效、公平、適合香港的環境、可行的,基於這大原則,我們要給予空間讓委員會不同的人士,在未來一、兩個月作出討論及結論。

記者:有關試驗計劃的參與率都是持續偏低,是否反映將來落實的時候都會遇上困難?

環境局局長:首先,大家要明白,於香港這個高密度的環境推行廢物按量徵費是有挑戰的,大家要承認這點,譬如說今次這項先導計劃,正正是要找出這些困難和挑戰,而盡量去克服,該(參與先導計劃的)七條h有不同的進程,有些較遲開始ㄟ吽C我們會有中期報告,希望大約在暑假後不久,配合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做總結前,給予他們一些參考,讓他們的委員可以應對香港的環境,包括考慮先導計劃的一些中期經驗,能夠做到給予政府適當的建議。

記者:你怎樣看按戶(按量)收費?(可持續發展委員會主席)陳智思指按戶收費很難在香港實行,所以提議混合式,是否很難在香港實施按戶收費?

環境局局長:剛才提到,暫時政府應持開放態度讓委員會有空間及時間去討論。這原則是清楚的,大家希望有一個有效、公平的制度,同時在香港高密度的環境是可行的,所以我們給予時間讓他們討論。

記者:會否擔心影響「三堆一爐」的進展,因為有議員要求先減少廢物才討論「三堆一爐」,現在連垃圾徵費都未有共識,會否更困難?

環境局局長:政府推出減廢藍圖,訂立清楚的時間表和目標,十年內減廢四成,透過不同的方法減廢,包括廢物按量徵費的政策,以及明年四月一日落實擴大零售層面的膠袋徵費,亦有「惜食香港」運動、回收基金及其他匹配、支持回收的制度。政府全面應對減廢回收的方面,同時減廢之餘在末端設置基建設施,包括焚化和堆填,五管齊下十分清晰,亦不需要掛鉤,五管齊下一同向前推行,希望社會人士明白政府這方面的決心及需要五管齊下。



2014年8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