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公開大學長者學苑畢業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八月一日)出席香港公開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第四屆長者學苑畢業典禮致辭全文:

黃教授(香港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教授)、劉院長(BCT第三齡學院院長劉嘉時)、呂院長(香港公開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院長呂汝漢教授)、林醫生(安老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林正財醫生)、各位畢業同學、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我很高興出席香港公開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主辦的第四屆長者學苑畢業典禮,與各位畢業學員分享學有所成的喜悅。

  俗語有云:「活到老,學到老」,學習是一個永無止境的過程,老友記在退休後空閒時間多了,正是重返校園進修的好時機!為鼓勵老友記終身學習及推動長幼共融風氣,勞工及福利局及安老事務委員會(安委會)自二○○七年起攜手推行「長者學苑計劃」,讓老友記可在中、小學,以至大專院校校園中學習新知識,與時並進;並透過參與課堂以及課外的活動,拓闊個人社交圈子,打破與年青人之間的隔膜。

  香港公開大學自二○○九年起加入長者學苑計劃,成立香港公開大學長者學苑,推行「長青活學計劃」,為長者提供健康管理、個人理財、藝術與文化、電腦與資訊科技、語文應用等多個範疇的課程,不但切合長者的生活需要,亦鼓勵他們發展多方面興趣。為促進跨代共融的風氣,計劃亦安排了全日制的年輕學員擔任長者學苑電腦課程的教學助理,並與長者一同參與不同的探訪及參觀活動,讓長幼兩代可增加對彼此的了解,打成一片。此外,計劃亦加入了網上學習的元素,讓不便於行或居於較偏遠地區的長者亦可擺脫身體或地理上的規限,隨時隨地享受到學習的樂趣。

  為促進長者學苑計劃的持續發展,政府已落實《施政報告》的措施,於今年初向長者學苑發展基金注資5,000萬元。長者學苑發展基金委員會(基金委員會)在基金獲注資後,優化了撥款計劃的措施,包括增加資源支援在中、小學已成立的長者學苑作持續發展。我很高興告訴大家,基金委員會本年中處理的首輪撥款申請,反應非常踴躍,由下一學年開始,在全港大專院校及中、小學成立的長者學苑將會由目前的108間增加至超過120間,成績實在令人鼓舞。

  除了長者學苑計劃,政府亦於二○○八年與安委會合作開展另一項重點推廣積極樂頤年理念的計劃--「左鄰右里積極樂頤年計劃」。新一輪的「左鄰右里積極樂頤年計劃」已於本年六月推出,目標是進一步加強社區層面的長者支援網絡,並鼓勵長者積極參與社區事務,發揮所長,成為社區新力量。相信大家都會同意,新一代的長者活力充沛,是社會寶貴的人力資源。若社會能夠提供適當的環境及支援,長者就可以利用其豐富的人生閱歷及專業知識,繼續貢獻社會。

  要鼓勵老友記終身學習和積極投入社會事務,除了政府積極推動外,各個辦學團體、社福夥伴以及社會各界的支持亦非常重要。展望未來,我期望香港公開大學能夠繼續與政府一同努力,為長者創造一個更多元化、更廣闊的學習空間,讓他們可以盡展才能,老有所為。

  我衷心恭賀今日各位畢業的「哥哥」、「姐姐」,你們孜孜不倦的學習態度,正好體現了長青活學計劃的口號:「長保青春心境 快活自在學習」的精神。希望今後你們能繼續保持這份幹勁與熱誠,將「積極樂頤年」的精神發揚光大,鼓勵更多老友記透過持續進修,活出多姿多彩的黃金歲月。

  最後,我祝願各位畢業學員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多謝各位。



2014年8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