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警方致力提高道路安全
**********

  警務處署理行動處處長張德強今日(七月三十日)在記者會上回顧二○一四年上半年香港整體罪案情況時表示,警方會繼續從執法、教育及宣傳三方面加強道路安全。

  二○一四年上半年的交通意外數字為七千五百五十三宗,較去年同期減少二百五十三宗。致命交通意外則有四十二宗,較去年同期減少六宗。

  執法方面,二○一四年上半年的整體交通執法數字為八十萬七百五十四宗,較去年同期的七十八萬七千六百三十五宗,增加百分之二。執法行動針對的違例事項包括超速駕駛、危險駕駛、不小心駕駛、不遵守交通燈號指示、酒後或藥後駕駛、騎踏單車違例事項、行人違例事項等。

  自二○○九年二月九日實施隨機呼氣測試後,涉及酒後駕駛導致交通意外的宗數,由二○○八年的六百八十宗大幅減至二○一三年的二百三十四宗。今年上半年,涉及酒後駕駛而被拘捕的人數由去年同期的四百四十二人增至四百六十七人。預檢呼氣測試則由去年同期的七萬九千零四十九次增至八萬九千四百八十五次,升幅為百分之十三。

  至於藥後駕駛,二○一四年上半年,警方共拘捕了十八名涉嫌藥後駕駛的司機,去年同期則為十七人。今年上半年有一人在交通意外中因藥後駕駛而被捕,較去年同期減少二人。

  涉及單車的交通意外方面,二○一四年上半年有一千一百八十四宗,較去年同期的一千二百四十二宗,下跌百分之五。涉及單車的致命交通意外中有四人死亡,較去年同期減少一人。關注到單車安全,警方對有關單車的違例事項進行嚴厲的執法行動。二○一四年上半年共發出五千五百九十七次口頭警告及五千四百七十張傳票。

  今年上半年有十七名長者行人死於交通意外,較去年減少五人。警方會繼續加強教育長者行人及增加在交通黑點打擊行人違例,以減少交通意外。

  至於內地訪客在港犯案的情況,今年首六個月到港的內地訪客共有約二千一百六十九萬人次,較去年同期上升約三百零一萬人次。因犯案被捕的有七百二十五人,較去年同期增加八十八人,涉及的罪行主要是店舖盜竊、雜項盜竊、詐騙及行使偽造文件等。

  今年首六個月有二千二百六十六名內地訪客因涉及賣淫被捕,較去年同期增加七百八十六人,上升百分之五十三。此外,在過去六個月有六百三十三名內地黑工被捕,較去年同期減少三百三十六人。

  張德強說:「警方與各執法部門會繼續以三層行動策略,包括各入境口岸採取有效的審查措施及執行針對性聯合行動,打擊內地訪客在港從事非法活動。」



2014年7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0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