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電影資料館「歡樂早場」八月及九月懷念「東方貓王」鄭君綿(附圖)
******************************

  「落街無錢買麵包……」「一隻大頭六……」這些六十年代由「東方貓王」鄭君綿(又稱綿叔)所唱的鬼馬潮歌,至今仍為人熟悉。頂上貓王頭,既梳且電,兩眼如腰果,眉開眼笑,歪頭歪腦,綿叔天生一副輕挑風流相,舉手投足既鬼馬又洋化,能正能邪,能莊能諧。今年是鄭君綿逝世二十周年紀念,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時放映的「歡樂早場」,將於八月及九月特別舉辦「東方貓王──鄭君綿逝世二十周年紀念」,選映他不同類型的作品以作致敬。

  資料館將於八月一日、八日、十五日、二十二日及二十九日分別放映《樓下閂水喉》(1954);《兩個大泡和》(1959)、《雷電出孤兒》(1960)、《夜夜杜鵑啼》(1961)及《天天報喜》(1974);九月五日、十二日、十九日及二十六日將放映《玻璃鞋》(1959)、《女人的秘密》(1961)、《玉面閻羅(上集)》(1965)及《差利捉貓記》(1969)。

  鄭君綿早年家境富裕,但他不理家人反對,先後加入話劇團及澳門電台播音。綿叔最初主要演奸角,後走諧趣路線,參與電影超過二百多部。六十年代,他加入電視行列。除了電影和電視,綿叔還灌錄了大量粵語流行曲唱片,更是香港的重要文化代表人物──《賭仔自嘆》、《買麵包》、《係唔係黈A》、《明星之歌》等等,以西曲配廣東話或粵曲配英文歌詞,唱出普羅大眾夢想發達、吹牛、追女仔的趣味。

  是次回顧展將放映他不同角色的作品。八月的五部影片聚焦綿叔飾演反派角色。他的代表作之一,在《樓下閂水喉》中的沙塵超與隔離鄰舍展開爭水大戰,飛仔角色入型入格。《兩個大泡和》由綿叔演不斷「整蠱」人的紙料店少東,與銀幕諧星鄧寄塵及新馬師曾一同演出,笑話連場。綿叔在《雷電出孤兒》中演卑鄙小人,夥拍潑辣的鳳凰女相得益彰。改編自李我天空小說的《夜夜杜鵑啼》,曲折離奇,鄭君綿演由惡少淪落至窮途末路的過街老鼠,死纏爛打得寸進尺。《天天報喜》中,綿叔演的三叔靠呃靠騙,終掉入天仙局,本片由綿叔投資,獲多位藝員客串演出。

  九月放映的四部影片以綿叔正派和諧趣形象為主。《玻璃鞋》是粵語版《仙履奇緣》,綿叔飾演的烏龍雞秘書助王子尋妃,造型煞食,說急口令時廢話多過浪花,令人看得茷璊S好笑。綿叔鮮有演出正派角色,他在《女人的秘密》中當富婆跟班,委曲求全卻敬業樂業。綿叔曾在《武林聖火令》(1965)中演「幽冥鬼叟」而名燥一時,在與陳寶珠、蕭芳芳合演的《玉面閻羅(上集)》中,他演出相同造型的「天音叟」;而《差利捉貓記》中的綿叔扮演寬鞋闊褲的差利,一副窮酸皮猴相,極具神髓。

  是次節目由電影研究員阮紫瑩客席策劃。所有影片為粵語對白,不設字幕。

  門票現於城市售票網發售。票價二十元,設六十歲或以上高齡、殘疾人士及看護人、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價優惠。信用卡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網上訂票:www.urbtix.hk。

  節目詳情可參閱於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表演場地備取的第七十三期《展影》。查詢電話: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網頁: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filmprog/chinese/2011mm/2011mm_film.html。



2014年7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1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