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食安中心公布非預先包裝食物糖含量研究結果
********************

  食物環境壎芵p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七月三十日)公布,一項評估本港一些非預先包裝食物內糖含量的研究結果顯示,某幾種不含酒精飲品(即使是少甜配方)、甜品和烘焙食品的糖含量偏高。中心呼籲業界仍須努力減糖,消費者亦須小心選擇。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持續監察本港市面上食物內糖含量的變化,是項研究旨在檢測一些非預先包裝食物的糖含量水平,特別是那些配方可予改良減低糖含量的食物。」

  發言人指出,糖是簡單的碳水化合物,可天然存在或添加於食物和飲品中。進食太多糖可能會攝入過多能量,增加超重和患上肥胖症的風險,也會增加蛀牙機會。

  世界壎芠梒援M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建議,游離糖(即所有由製造商、廚師或消費者在食物添加的單糖和雙糖,以及蜜糖、糖漿及果汁天然含有的糖)的攝入量應少於每日能量攝入量的百分之十。以每日攝入二千卡能量的人為例,游離糖的每日攝入量應少於五十克(即約十粒方糖)。

  發言人說:「研究涵蓋三類食品,包括不含酒精飲品、甜品及烘焙食品,合共分析了35種食品和飲品中合共334個樣本的糖含量。」

  研究結果顯示,在11種不含酒精飲品中,紅豆冰和菠蘿冰兩種冰類飲品以及熱柚子茶每100毫升飲品的平均糖含量超過7.5克(即約1.5粒方糖)。冰類飲品含糖量一般較茶類和咖啡凍飲為高。九種凍飲的少甜配方的糖含量,則較普通配方平均低百分之二十四。

  發言人指出,雖然六成不含酒精飲品項目的糖含量比二○○九年的同類研究結果低超過百分之十,然而紅豆冰(普通和少甜配方)和菠蘿冰(少甜配方)的糖含量都較○九年的研究為高。

  甜品方面,10種甜品中,有三種的每100克食品平均糖含量超過15克(即約3粒方糖)。三種食品分別是馬卡龍(平均每100克含39克)、朱古力心太軟蛋糕(平均每100克含19克)和梳夫厘(平均每100克含16克)。兩種甜品(即焦糖燉蛋和芝麻湯丸)少甜配方的糖含量較普通配方為低,分別低百分之八點三和百分之十九。

  至於14種烘焙食品,其中六種的每100克食品平均糖含量超過15克(即約3粒方糖),分別是淨牛油蛋糕(平均每100克含24克)、海綿蛋糕(平均每100克含20克)、椰撻(平均每100克含19克)、鬆餅(平均每100克含19克)、曲奇(平均每100克含16克)和瑞士卷(平均每100克含16克)。三種甜麵包的平均糖含量(平均每100克含13至15克)均高於白麵包(平均每100克含5.2克),但較蛋糕類(平均每100克含15至24克)為低。

  發言人說:「雖然食物業界部分經營者近年已採取措施減低不含酒精飲品的糖含量,但某些種類的不含酒精飲品(即使是少甜配方)、甜品和烘焙食品的糖含量仍然偏高。現時市面上少甜配方的甜品和烘焙食品,也及不上少甜配方的不含酒精飲品普遍。食物業界應致力進一步減低食品的糖含量,並提供少甜配方的甜品和烘焙食品,讓消費者選擇。」

  「為減低市民的糖攝入量,業界應參考『降低食物中糖和脂肪含量的業界指引』,生產和推廣既健康又可安全食用的較低糖食物。例如,業界可考慮提供各種分量或分量較少的食物和更多低糖的食物供消費者選擇。」

  他續說:「市民應保持均衡和多元化飲食,減少進食添加大量糖的食物,如冰類飲品、馬卡龍和淨牛油蛋糕,並應選擇糖含量較低和分量較少的食物,如有提供,應挑選少甜食物和要求糖漿/糖與食物分開提供。」
  
  研究報告全文已上載中心網頁:www.cfs.gov.hk。而有關研究結果亦已上載中心的營養資料查詢系統網頁:www.cfs.gov.hk/tc_chi/nutrient/indexc.php。營養資料查詢系統是一個網資料庫,包羅大眾關注和感興趣的一般常見食品的營養資料。



2014年7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