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食安中心公布即食食品含李斯特菌專項調查結果
*********************

  食物環境壎芵p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七月三十日)公布,最近完成一項評估即食食品含李斯特菌情況的專項食品調查。中心從二百多個食物業處所、超級市場、便利店及其他零售店鋪抽取四百個即食食品樣本,包括奶、芝士、冰凍甜點、切片凍肉、經烹煮的肉類、水果、沙律、刺身、煙燻水產、三文治,及冰鮮或冷藏烘焙食品,檢測這些食品的李斯特菌含量,結果全部合格。

  中心發言人說:「壎籵嬝@中心過去兩年各錄得26宗李斯特菌病的個案,這是從二○○八年李斯特菌病列為須呈報的傳染病後所錄得的新高。該種病主要是因食用受李斯特菌污染的食物引致,大部分身體健康的人在感染後不會出現病徵或只出現輕微病徵如發燒、肌肉疼痛、頭痛、噁心、嘔吐及腹瀉等。但對初生嬰兒、長者和免疫力較低的人,則可能出現嚴重的併發症如敗血症及腦膜炎,甚至死亡。孕婦感染李斯特菌一般症狀輕微,但可導致胎兒流產、夭折、早產,或引致新生嬰兒患上嚴重的感染。」

  他續說:「中心一向有從市場上抽檢食物樣本,檢測李斯特菌,除早年偶爾在煙三文魚及火腿樣本驗出該致病菌外,中心未見有食品出現持續受污染的情況。但有鑑於李斯特菌感染病例似有增加的趨勢,中心自二○一三年起對冷藏即食食品的李斯特菌含量作專項調查,以喚起公眾對高風險食物中可能含李斯特菌的關注。其實,由於李斯特菌在低至攝氏零度的冷藏溫度下仍可緩慢生長,保質期長的冷藏即食食物長期存放在雪櫃(冰格除外),有機會讓該菌有充裕時間繁殖,增加消費者感染李斯特菌病的機會,因此是高風險食物。有見及此,中心除繼續就即食食品含李斯特菌情況進行專項食品調查外,今年亦加強了對相關高風險食品的抽查,包括增加抽檢樣本的數量及種類。」

總結
──

  雖然專項食品調查沒有發現食物樣本的李斯特菌含量超過限值,但發言人提醒市民不應掉以輕心,必須時刻保持食物及個人壎矷C孕婦、初生嬰兒、長者和免疫力較低的高風險人士更應避免進食高風險食物,例如是保質期較長的冷藏即食食物(特別是用生乳製成的軟芝士)。

  他說:「中心已開展另外一項有關保質期長的預先包裝冷藏即食食品的微生物質素風險評估研究。樣本將冷藏至其保質期屆滿前的一星期內進行微生物質素(特別是李斯特菌含量)檢測。中心將會適時公布該項風險評估研究的結果。中心會繼續加強對高風險人士,特別是孕婦的宣傳教育,例如透過製作和發放電子刊物及宣傳教育單張等。中心亦會繼續協助壎籵嬝@中心調查有關李斯特菌病個案,有需要時會抽取懷疑有問題的食品樣本化驗。」

  發言人亦提醒業界處理食物時要奉行食物安全五要點,例如在攝氏四度或以下的雪櫃內存放容易變壞的食物及避免交叉感染,並小心預算每種食物的需求量,以免製作過量。另外,業界亦應在預先包裝食物的標籤上提供足夠的產品資料,讓消費者作出知情的選擇。



2014年7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