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建築署移除香港公園古樹以保障公眾安全
******************

  建築署今日(七月二十六日)移除香港公園斜坡上一棵古樹,以保障公眾安全。該樹為昆士蘭瓶子樹,列於《古樹名木冊》內,編號為ARCHSD CW/48,是政府於二○○五年獲得捐贈的樹木。

  該樹種原生於澳洲的乾燥環境,演化出特別的木材結構和獨特形態,以貯存水分;但這些特點亦令此品種在香港潮濕的氣候環境下,易受真菌感染。

  自二○一三年二月該樹列入《古樹名木冊》後,建築署定期進行詳細檢查。該署於本年四月為該樹檢查時,發現健康狀況急劇轉差,以及呈現異常表徵,包括有滲液流出、葉片數量稀疏及受真菌感染;其後於五月經化驗室檢驗後,確診該樹受多種真菌感染並嚴重侵蝕其樹幹。建築署除施放殺真菌劑和實行其他緩解方法外,亦為該樹加裝纜索以減低倒塌風險。

  建築署其後於七月二十一日的緊密監測中,發現樹幹底部的裂縫明顯增大,顯示該樹結構狀況極不理想,有即時倒塌風險。發展局樹木管理辦事處和由非官方樹木專家組成的樹木管理專家小組於七月二十五日實地視察和研究後,同意盡快移除該樹。



2014年7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