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澳市中心分區計劃大綱草圖刊憲
***************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今日(七月二十五日)公布大澳市中心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規劃區約46.14公頃,位處大嶼山西北角落,在東涌西南面及梅窩西面。該區是一片低窪沖積平原,西北面被虎山包圍,東北面有紅樹林,南面則是大澳蘆葦林。

  城規會發言人指,該區的整體規劃意向是保存大澳的鄉郊特色和漁村,以及提高大澳作為本港主要旅遊景點的吸引力。區內鄉村現有建築物低矮和低密度的特色及建於棚腳上的住用構築物應予保留,以保持大澳的鄉郊環境。 除現有康樂設施外,還提供發展機會,讓現有和日後的康樂設施可以與旅遊景點結合,把該區打造為旅遊勝地。

  位於石仔鶪j澳賽馬會診所以東一幅佔地約0.18公頃的用地劃為「商業」地帶,主要是作商業發展,為所在的一帶地方及旅客提供服務,用途可包括商店、服務行業、娛樂場所和食肆。

  約3.98公頃用地劃為「住宅(甲類)」地帶,作中等密度的住宅發展。此地帶分為三個支區,包括龍田h和兩個居者有其屋計劃發展項目,即龍軒苑和天利苑。

  約6.02公頃用地劃為「住宅(丁類)」地帶,以保存建於棚腳上的住用構築物的特色;透過把這些構築物重建作永久建築物,以改善鄉郊地區現有的臨時構築物;以及作低層、低密度的住宅發展,但這類重建及發展須獲得城規會的規劃許可。劃作此用途的土地主要建有臨時構築物,這些構築物集中在大澳涌沿岸及石仔黤顗u路一帶。

  約8.77公頃用地劃為「鄉村式發展」地帶,提供土地以保留現有鄉村及方便其擴展,並預留土地用以重置受政府計劃影響的村屋。

  約5.35公頃用地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目的是提供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以配合當地居民及/或該地區、區域,以至全港的需要。這些設施包括大澳賽馬會診所、大澳社區中心、現有街市、電話機樓和位於石仔鶞漱蓬Z,還有學校、抽水站、廟宇、荒置的水務工程工地、垃圾收集站、消防局,以及位於鹽田的預留作發展活動場地以進行社區及文化活動的用地、旅遊巴士停車場和消防船存放處,並包括位於大澳道的入口廣場及公共車輛總站連停車場。

  約2.76公頃用地劃為「休憩用地」,涵蓋滾軸溜冰場、鹽田壆遊樂場、休憩處、位於石仔鶞漕炬y場、兒童遊樂場和空曠草地,以及擬議花園和散步長廊,提供戶外公共空間作各種動態及/或靜態康樂用途,以配合當地居民和其他市民的需要。

  約1.37公頃用地劃為「康樂」地帶,涵蓋香港少林武術文化中心,以及鹽田壆遊樂場東面預留作可能會闢設營地/度假住宿設施的一幅用地。此地帶主要進行康樂發展,為市民提供所需設施,從而促進動態及/或靜態康樂活動和旅遊/生態旅遊的發展。

  為反映指定用途,約1.11公頃用地劃為「其他指定用途」地帶,涵蓋已改建為文物酒店的舊大澳警署、面向大澳一涌的美化市容地帶,以及石仔黤顗u路的海濱長廊。

  約5.6公頃用地劃為「綠化地帶」,利用天然地理環境作為市區和近郊的發展區的界限,以抑制市區範圍的擴展,並提供土地作靜態康樂場地。在該區北緣的虎山山麓及大澳道南面池塘旁邊的一幅狹長土地劃作此地帶。

  約4公頃用地劃為「自然保育區」地帶,以保存濕地和池塘的生態價值。這些濕地和池塘是濕地生態系統不可或缺的部分。在大澳道與南面大澳蘆葦林之間的一個面積相當大的池塘劃作此地帶。

  大澳市中心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規劃署規劃資料查詢處、西貢及離島規劃處、位於海港政府大樓的離島民政事務處,以及梅窩和大澳鄉事委員會,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市民可於九月二十五日或之前,就有關草圖向城規會秘書處作出書面申述。

  大澳市中心分區計劃大綱草圖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草圖。



2014年7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