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秘書處發表「支援不同學習能力的學生」《研究簡報》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秘書處(秘書處)今日(七月二十四日)發表有關「支援不同學習能力的學生」的《研究簡報》,討論香港和新加坡就推行及早識別有學習困難的小學生所採取的不同措施,以及兩地中學課程的特點。

  《研究簡報》提出及早輔導有學習困難的學生,有助他們的學習進程。此外,在中學教育的傳統學術課程外,若另設工藝/職業教育,有助照顧不同學習能力學生的需要。

  《研究簡報》亦發現,在香港,教師依賴觀察小一學生以識別他們是否有學習困難。相反,新加坡會為所有入讀小一的學生進行評估。

  對有不同學習能力的中學生,香港的做法是把他們編入3個不同的派位組別,編派中一學位。在新加坡,同一所學校會提供3類性質不同的課程,以照顧學習能力不同的學生。

  對工藝方面較有興趣的中學生,香港設有應用學習科目,以提供職業導向的訓練,但這些學科對學生的吸引力不大。相反,新加坡提供普通(工藝)課程,為對工藝較有興趣的學生,提供以實踐為主的職業訓練。學生畢業後可投身社會,亦可選擇接受專上工藝教育,及透過其他可行途徑入讀大學。

  這份報告是由秘書處資訊服務部轄下資料研究組編製的第7期《研究簡報》,目的是加強為議員提供的資訊支援服務。《研究簡報》旨在以簡明扼要的方式闡釋議員及公眾人士可能會感興趣的事宜。

  這份《研究簡報》現可於立法會網頁(www.legco.gov.hk/research-publications/chinese/1314rb07-support-for-students-of-different-learning-abilities-20140724-c.pdf)閱覽。



2014年7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0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