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電影資料館「影談系列之六」 導演翁維銓暢談電影人生和攝影歷程(附圖)
******************************

  集攝影家、製片人、導演於一身的翁維銓,七十年代已是攝影名家,又擅拍販毒紀錄片,為此曾參與毒品調查多年。他以販毒內幕拍成的《行規》(1979)大獲好評,自此涉足商業電影。他是香港少數同時在紀錄片和劇情片都有所成就,又能結合兩種拍攝手法的導演。他拍了八部紀錄片,而其他商業片也帶有很強烈的紀錄片特色。已退隱多年的他,將於星期六(七月二十六日)在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與觀眾暢談電影人生及他多姿多采的攝影歷程。

  資料館去年開展「影談系列」,由資深電影研究者羅卡策劃及主持,繼編導岸西、資深劇作家及電影編導邱剛健、導演陳果、邱禮濤及關錦鵬後,本月的「影談系列之六」將以翁維銓為焦點影人。他與攝影大師黃宗霑畢生亦師亦友,是次除選映翁氏自己所攝製的紀錄片,更特選黃宗霑首次榮獲奧斯卡金像獎最佳攝影之作《寡婦春情》(1955)及翁維銓繼承黃宗霑遺願所拍的《駱駝祥子》(1981)。

  翁維銓將於七月二十六日下午四時十五分,在資料館電影院舉行的「影談系列之六:翁維銓」座談會分享他拍攝紀錄片的過程及藝術人生。座談會為粵語主講,免費入場。他製片的《白粉歌劇》(1976-77)及執導的《駱駝祥子》將於星期六(七月二十六日)下午二時放映,《迷城之旅》(1989)將於同日晚上七時放映;而《寡婦春情》及《攝影家黃宗霑》(1973)將於星期日(七月二十七日)下午二時放映,《金三角鴉片軍閥揭秘》(1987)則於同日下午五時放映。

  為配合是次影談,資料館將於七月二十五日至九月二十九日,在一樓大堂舉行「與攝影師同行:黃宗霑及翁維銓珍藏文物展」,展示兩人珍貴的攝影作品、舊照片及文物,讓觀眾進一步認識這對因攝影而結緣的師徒。

  「影談系列」每次以不同影人為焦點,放映他們挑選的影片,與觀眾一同欣賞若干影片選段,然後具體深入討論他們的創作,讓觀眾了解他們的電影創作及靈感來源,從而對影人的修養及作品有更多體會。

  是次放映的《白粉歌劇》由翁維銓自組公司製片,並由英國電視台委約拍製,他們追蹤拍攝西環販毒拆家和低下層淪為毒販的情況,揭示毒品流通內情及受迫害者的悲哀,有如紀實戲劇。同場放映的《駱駝祥子》是翁維銓承傳黃宗霑的遺願所籌拍的,他於一九八○年到北京尋訪人力車伕,拍成他們的生活紀錄片,以向宗師致敬。

  《迷城之旅》是翁維銓把早年作品《荒漠人》(1982)加以剪接及補拍,並加入更多紀錄片段製作而成的一齣充滿知識、視聽趣味兼備的紀實影片。故事借考古學家到新疆古戰場遺址考古,展示維吾爾族人的風土人情、大漠風光和現代人的內心矛盾。

  《寡婦春情》改編自田納西•威廉斯的舞台劇,描寫寡婦對前夫強悍肉體的迷戀和對女兒的壓抑。黃宗霑以充滿神秘感的黑白攝影,細緻描繪女主角的心理變化。此片不單令安娜•夢茵儀奪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更為黃宗霑帶來最佳攝影的殊榮。而同場放映的彩色紀錄短片《攝影家黃宗霑》,由黃宗霑現身解說攝影用光之道,是難得的大師示範作。

  翁維銓與艾頓格華聯導的《金三角鴉片軍閥揭秘》詳盡紀錄了金三角毒品的生產實況,由種植、提煉到輸出的流程都一一在片中展示,影片更收錄了毒梟的軍事行動和真人訪談,再引用大量歷史圖片和新聞片,構成了這套內幕揭秘式紀錄片。是次放映的粵語版本由岑建勳旁述。

  《迷城之旅》為國語,不設字幕;《寡婦春情》及《攝影家黃宗霑》為英語,只設英文字幕;其餘影片設中、英文字幕。

  門票現於城市售票網發售。票價四十元,設六十歲或以上高齡、殘疾人士及看護人、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價優惠。信用卡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網上購票:www.urbtix.hk。

  詳情可參閱於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表演場地備取的第七十三期《展影》。查詢電話: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或瀏覽網頁: 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filmprog/chinese/2014mt2/2014mt2_index.html。



2014年7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30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