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七月二十二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大家早晨。二○一七年,亦即是大概兩、三年後,香港市民會有機會有史以來第一次用一人一票的方式選出香港的首長。做不做得成這件事,根據《基本法》是需要人大常委會批准,同時亦需要香港立法會三分之二多數議員通過。因此,我過去一直說,我本人和特區政府會做好香港內部的協調工作,亦會做好香港社會各界,包括立法會議員和中央之間的溝通工作。

  過去一段時間,我和特區政府的同事都不斷努力做這方面的工作,包括促成四月份全體立法會議員有機會去上海與直接負責香港政改的三位中央官員──三位主任會面、交流和溝通。

  下去,特區政府會繼續做好這方面的工作,但同時大家都有這個經驗,就是四月份立法會議員去上海的交流和溝通,之前的準備時間都很長,因為中間在香港立法會議員這方面有不少轉折,到最後亦有相當一部分的、某些政黨的議員自己決定不參加。雖然該次的效果是好的,但是過程中確實有些轉折。

  四月之後,中央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即中聯辦官員約見某些黨派的議員,那個成效都不好,大部分某些黨派的議員到現在都沒有和中聯辦官員就政改問題進一步見面。

  所以,下去我們進行這個溝通工作,促成香港立法會議員和中央溝通的工作,我們會繼續做,但亦要知道我們不能夠一廂情願,這件事有一定難度。所以,下去剩下大概五個星期左右人大常委會就會開會,我希望各個方面都能夠創造有利條件,比較好的氣氛,使得我們這方面的橋樑工作和交流工作能夠做好。

記者︰特首,可否問一下其實有沒有甚麼進展?因為到目前為止,張德江委員長主要都是見一些建制派人士,但是泛民就還未見到,其實特首你作為一個橋樑,最近有沒有一些實質的工作做了,例如有沒有和哪些中央官員溝通、可能會見泛民和有沒有甚麼時間可以做?

行政長官:大家知道,我們過去的工作確實是促進、促成香港社會各界,不論其政治立場、政黨背景,與中央官員直接會面和溝通,四月份那場是一個好好的例子。那個邀請和我們工作的目標是全體立法會議員,全體70位立法會議員去上海,與三位直接負責政改工作的主任見面,但那件事現時已是歷史,事件過程以及出席情況大家是知道的。雖然如此,下去,我本人和特區政府這方面工作會繼續做好,希望大家能夠共同創造有利條件,有個比較好的氣氛,使得中央和香港各個方面的朋友,對這件事關心、有看法的朋友,都能夠盡快會面。這個是我們的工作,下去會繼續做好。我要說的就是剩下來的時間不多,大概是五個星期的時間,我們會抓緊這方面的工作來做。謝謝。



2014年7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0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