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九天攬月—中國探月工程展」今起於科學館展出(附圖)
**************************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七月二十一日)在香港科學館為「九天攬月—中國探月工程展」主持開幕典禮。展覽由今日下午二時起向公眾開放,至八月二十四日。

  林鄭月娥在開幕典禮上致辭時表示:「二○一三年十二月,嫦娥三號發射升空,帶酐茬偏鼎M月球車成功在月球茬陛A實現了中國首次月面軟茬骨M探測。這是繼發射人造嶼P和載人航天工程之後,中國航天事業發展的另一項重要成就。」她亦為香港理工大學能夠參與這項重要計劃,為國家的航天事業出一分力,感到十分榮幸。

  她又說:「嫦娥三號任務的成功,為往後的探月工程起了承先啟後的作用,意義非常重大。相信隨茪什穄銴悇鴔猼熊o展,中華民族很快就能踏足月球,在月球表面採集樣本,進行更多科學研究,為人類的宇宙探索帶來新的希望。」

  中國的探月工程於二○○四年正式啟動,命名為「嫦娥工程」,並於二○○七年及二○一○年分別成功發射了嫦娥一號和嫦娥二號月球探測器,成功實現繞月探測,為降落月球搜集更多資料。

  是次展覽共展出二十多組實物模型,包括嫦娥三號的茬偏飽B「玉兔號」月球車、長征火箭、人造嶼P、模擬發射場和遙控月球車,以及特別為今次展覽製作的互動展品。市民透過這些展品,可以認識嫦娥一、二、三號任務取得的成果,及中國探月工程和月球的普及科學知識。

  此外,展覽亦介紹香港參與嫦娥三號任務的科研工作,包括由香港理工大學與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專家合力研發的「相機指向機構系統」和香港理工大學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研發的「月球地形測繪新技術」。前者安裝於嫦娥三號的茬偏像輒﹛A協助拍攝月貌全景影像,和監視玉兔號月球車的釋放過程及其月面運動;後者則協助分析茬偽洈漲a形地貌和選取茬兜I,為嫦娥三號的成功登月作出貢獻。

  是次展覽由民政事務局和國家航天局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國家航天局新聞宣傳中心和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策劃,中國科學院、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公司、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中國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和香港理工大學協辦,並得到香港中華總商會、旭日集團有限公司、華潤(集團)有限公司、招商局集團有限公司、中國港中旅集團公司,以及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全力贊助。

  今日其他主禮嘉賓包括國家航天局副局長張建華、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王志民、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胡建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聯絡司副司長周駿、國家航天局綜合司司長吳志堅、中國探月工程副總指揮李本正、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吳偉仁、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新聞局副局長劉程、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總工程師孫為鋼、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副總經理毛遠建、中國科學院月球與深空探測總體部主任劉曉群、香港理工大學副校長嶼惘膨訇癒B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和旭日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楊釗博士、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方文雄、招商局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曉鵬博士,以及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

  市民可免費參觀是次展覽。詳情請瀏覽科學館網址:hk.science.museum,查詢請電二七三二 三二三二。



2014年7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25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