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回應港鐵公司獨立董事委員會就高鐵的第一份報告
************************

  港鐵公司獨立董事委員會今日(七月十六日)發表就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高鐵)項目延遲通車進行全面檢討的第一份報告。獨立董事委員會在檢討過程中,就高鐵項目的延誤成因、港鐵公司對項目的管理、工程進度的匯報等問題作出剖析,指出公司內部在工程進度的監督和溝通上出現問題。

  報告提出加強港鐵公司制度及運作的建議,包括港鐵公司董事局應成立工程委員會,監察任何涉及設計及/或建造的重大工程項目,每季須向董事局匯報相關項目進度及開支預算;董事局應與港鐵執行委員會檢討日後向董事局及審核委員會進行項目匯報的形式和內容,確保董事局及審核委員會在有關項目上獲得清晰和全面的資料。

  政府發言人回應表示,政府歡迎這些建議,並期望港鐵公司積極作出跟進。政府亦期望港鐵公司日後能就高鐵工程及另外四條興建中的本地鐵路項目的建造進度向政府適時提交最新資料及更全面的評估。

  發言人說:「政府認同應強化港鐵公司董事局監察重大工程項目和鐵路服務的制度和機制,包括設立專責委員會。至於港鐵公司的整體管治問題,政府已多次重申會積極履行公司大股東的責任,促使港鐵公司認真檢視其管治架構和運作,作出必要的改革。政府已向港鐵公司提名新增董事,以強化港鐵公司的管治。與此同時,亦提醒港鐵公司小心平衡業務的發展步伐,確保本地業務優先。」

  在高鐵工程管理和監督方面,政府成立由夏正民法官擔任主席的獨立專家小組會就推展和監察高鐵香港段項目方面在制度、程序和操作上,無論是港鐵公司或是政府有關部門方面,是否存在問題(包括人為因素),作出專業剖析,查找不足。獨立專家小組預計於今年十一月底完成工作,然後向行政長官提交報告。報告內容將會公開。

  另一方面,政府知悉港鐵公司行政總裁韋達誠將提早離任,而副行政總裁梁國權則獲委任為署理行政總裁,於今年八月十六日生效。政府期望港鐵公司透過現正進行的全球招聘找到勝任的新行政總裁人選,並期望梁國權在過渡期間領導港鐵公司積極推進高鐵及四條興建中的本地鐵路項目,做好工程管理及成本控制,以及確保港鐵維持可靠而有效率的鐵路服務。



2014年7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0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