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阿古斯塔威斯特蘭AW139 B-MHJ直升機意外調查報告發表
******************************

  民航處今日(七月十六日)就亞太航空有限公司營運的阿古斯塔威斯特蘭AW139型號直升機(登記標誌B-MHJ)於二○一○年七月三日發生的意外,發表調查報告。

  意外於直升機在維多利亞港毗鄰的上環空中快線直升機場起飛後發生。直升機載有兩名機組人員及11名乘客。當直升機爬升至約350呎時,尾槳及尾減速器裝置脫離機身。飛行員使直升機進入自轉狀態,並在受控的情況下於維多利亞港作水上迫降。飛行員和乘客全部由附近的船隻救起,其中六名乘客受輕傷。

  民航處發言人表示:「意外發生後,總意外調查主任根據香港民航(意外調查)規例(第448章附屬法例B)下令展開意外調查。調查旨在確定意外發生的情況及因由,以期將來能保障生命和避免發生意外。」

  調查由經專業訓練的民航處意外調查主任嚴格根據國際民航組織訂立的國際標準進行,來自澳門、意大利及英國相關部門的調查員亦有參與。調查報告分析意外情況,並指出其中一塊尾槳槳葉斷裂,導致尾槳轉動不平衡,令尾槳及尾減速器裝置最終與機身分離。在失去尾槳及尾減速器裝置的情況下,直升機失去方向控制。該尾槳槳葉斷裂的原因,極有可能是由於生產質素問題而導致,詳情載於調查報告第3.2段。

  調查進行期間,意外調查小組於二○一一年十一月提出兩項安全建議,指有關監管機構及直升機製造商應檢討AW139型號直升機尾槳槳葉的製造過程,以及進行測試及分析。

  發言人說:「意外調查小組注意到有關方面已就調查期間提出的兩項安全建議採取相應的安全行動,故民航處沒有於是次意外調查報告中提出進一步的安全建議。」

  調查期間,所有相關人士均有充分機會就報告提出意見。

  調查報告可於民航處網頁(www.cad.gov.hk/chinese/reports.html)下載。



2014年7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