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出席「太陽計劃2014」中學文憑試放榜打氣大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七月十一日)在香港電台出席「太陽計劃2014」中學文憑試放榜打氣大會的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各位應屆文憑試同學:

  大家好!

  非常高興今日能夠和各位同學見面。近期,可能因為一些韓劇熱潮的關係,家人和朋友經常都在談論「星星」。最近幾天,從我聽到的並不只是「星星」,而是「5**」。我知道文憑試放榜的大日子到了,相信大家都會有點緊張!

  我曾經在網誌上說過,人生是一場賽跑,更是一場馬拉松賽,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賽道和終點,而文憑試其實只是其中一個Check Point。雖然每個人的路都不同,但也有不少的共通處。我比大家早跑幾十年,經過了很多不同的Check Points,大概可以給大家一些心理準備,預告一下大家在這個賽道上可能會遇上怎樣的情況。

  大家會發現你們的賽道,並不是平坦的康莊大道,而且是有上有落的一條好長的跑道。「落斜」的時候,當然跑得比較輕鬆順暢,但也是最容易「拗柴」的時候,所以大家切忌得意忘形。「上斜」的時間,肯定是比較吃力,是比較艱辛,往往是要自我提升、激發鬥志的機會。每個人都有面對逆境的時候,最重要是要有永不放棄的毅力。

  Apple的Steve Jobs曾經被自己一手創立的公司開除、貝多芬在事業如日方中時失聰、愛迪生也經過多次失敗才成功利用鎢絲發明電燈泡。如果他們當年選擇放棄,我們今天便不會有iPhone、iPad、電燈泡、電影攝影機、和多首動人心弦的交響樂了。相比他們的遭遇,給「奪命四式題」殺個片甲不留,應該算不上是逆境。

  除了「上斜」、「落斜」,大家繼續跑下去,會發現人生馬拉松的賽道上有很多十字路口,須要大家作出一個選擇。有些選擇可能會改變你的目的地、踏上另一條賽道;有些殊途同歸,只是沿途的風光、遇見的人事不同。有些是重大的選擇,大家應該審慎,想清想楚;有些無所謂,可以隨遇而安。

  無論如何,我認為有一點是非常重要的,我們要有作出選擇的勇氣和承擔。沒有勇氣作選擇的人,只會停留在十字路口,虛耗人生。作了選擇,便要勇往直前,不要輕易走回頭路,因為不同選項之間,是沒有對或錯的分別,能否貫徹忠於自己的選擇,往往是最關鍵所在。

  各位同學,大家在賽道上會遇上很多人,在不同的路段上會有不同的人,與你一起跑,一起支持你、鼓勵你,包括大家的家人、老師、同學和朋友。無論星期一收到的成績單是好是壞,請大家要記得多謝跟你們一起跑的人。

  祝大家有個充實愉快的假期!多謝!



2014年7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09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