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七月十一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大家好。立法會現在已經開始了審議雙倍印花稅這個草案,剛剛亦聽了石禮謙議員的發言。我呼籲議員支持這個草案,盡快通過。

  我們在去年二月二十二日宣布推出雙倍印花稅,將住宅和非住宅物業交易的印花稅增加一倍。大家可能會記得我們推出雙倍印花稅之前,非住宅物業市場非常亢奮,價格、租金、成交量都顯著上升,直至雙倍印花稅推出之後才稍為緩和。

  比較雙倍印花稅推出前後十四個月的數據,即由二○一二年一月至二○一三年二月,以及二○一三年三月至二○一四年四月,寫字樓價格的升幅,由平均每月百分之二放緩至百分之零點三;工廈價格的升幅,由平均每月百分之三點三放緩至百分之零點二;商鋪價格的升勢更加暫停下來,雙倍印花稅推出前每個月的升幅是百分之二點七,推出之後大致是平穩的,幾乎沒有上落。租金的升幅和成交量亦有放緩的趨勢。由此可見,雙倍印花稅對穩定非住宅物業市場是非常重要。

  有議員提出了一些關於非住宅物業的修正案,有些修訂的建議是無條件豁免所有非住宅物業的交易,亦有修訂是建議只豁免在三年之內自用的非住宅物業交易。我呼籲議員認真考慮這些修訂對樓市可能帶來的影響。

  打算支持修訂的議員和政黨認為,加入了這些全新、大範圍的豁免,不會令到非住宅物業市場再度亢奮。我不明白他們如此樂觀,我亦沒有見過任何數據支持這個看法。

  我們在五月中,對「先買後賣」的豁免提出了一些技術性的修訂,住宅樓市即時出現了大家所稱的「小陽春」,升幅明顯加快,報章亦不時出現「破頂」、「創新高」這一類的報道。

  「先買後賣」不是新豁免,只是完善一個本來已經有的豁免,但是這個被形容為「減辣」的信息,對市場明顯的刺激作用是有目共睹的。引進一個全新、大範圍的豁免的風險,可想而知。

  我相信支持這些修訂的議員和政黨都有良好的意願。但是單有良好的意願,不一定會有良好的結果。他們希望這些會受商界歡迎的「減辣」修訂,只會方便自用的商戶,而不會刺激到市場,恐怕亦是一廂情願。我希望他們可以想清想楚,不要日後出現不良後果之時,才作出後悔。我亦更加再一次呼籲,希望他們支持這個法案,盡快通過。

記者:下個星期二立法會將有動議遞交政改報告,政府會否擔心影響了雙倍印花稅條例草案的議程呢?

財政司司長:時間確實比較緊迫,但我亦希望會有足夠時間讓我們可以通過整個討論,然後盡快將這條例草案通過。

記者:或者想問有沒有信心、夠不夠票條例草案可以通過?以及對於剛才石禮謙的批評……

財政司司長:有時我覺得這是一個錯的連接關係,不是因為出了「辣招」而令到樓市升的,大家可以看到,如果沒有「辣招」的話,我相信升幅比現時的會大很多。

記者:其實一些細價樓現在都升至過萬元一呎,政府會不會再推出甚麼遏抑樓市的措施呢?

財政司司長:這個我們會密切留意這方面,但是大家亦要留意到,我們香港的經濟是很受外圍的環境影響。現在,尤其在美國來說,他們現在息口的動態大家亦要留意,很清晰現在的息口是一個非常之低的水平,唯一的方向是向上,所以那個時間性是重要的,甚至有些人談到或者年尾、明年初亦都會有息口的變動,這會對很多這些小投資者有一定的影響,我希望他們看看這方面,要小心一些,作出一個決定。

記者:昨日泛民的議員提出希望可以把民生比較重要的議程放在財委會比較前一點,其實會不會考慮他們的建議?

財政司司長:我們現在的次序是適當的。我們亦希望如果他們需要多點時間,我希望他們可以加時來處理這方面的問題。我們全部推出去、現時在FC(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的項目,全部都是和民生、經濟有直接關係。我希望大家都會支持我們推出來的項目,通過它們。

記者:想問其實現在究竟原草案夠不夠票,和例如梁繼昌提的豁免自用的非住宅物業的問題,其實你們評估過是否都可能會夠票過他的修訂?

財政司司長:我剛才好像說過,我們希望議員考慮一下,如果要作出這個修訂,對整體樓巿上有些甚麼影響,而作出一個明智的決定。

記者:政府是否已經夠票?石禮謙告訴你已經夠票過你們原本自己那個?

財政司司長:我想他是有一個很好的戰略的。謝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7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3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