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知識產權貿易工作小組積極探討政策及支援措施的推展(附圖)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暨知識產權貿易工作小組(工作小組)主席蘇錦樑表示,工作小組現正全力探討特定政策及支援措施,以推動香港發展成為區內的知識產權貿易中心。

  工作小組在今日(七月十日)舉行的第五次會議上,檢視了一些海外司法管轄區及國際機構現正採取或研究的有關促進知識產權貿易的措施。

  蘇錦樑表示:「我們注意到金融機構、中介人,以至企業本身一般對知識產權缺乏認識和了解,這成為更廣泛使用知識產權作為融資用途的基本障礙。」

  「本港亦有相似情況,這是由於市場尚未成熟,加上對知識產權作為一類資產的特質和信貸保證的潛力理解不足所致。」

  工作小組確認了一些發展大方向,包括:(甲)提升各持份者對知識產權的普遍認識,及推動工商業界和金融服務界多作溝通;(乙)促進知識產權交易市場的發展;及(丙)協助商界發展更有效的知識產權管理及商業化能力。

  蘇錦樑續說:「這些發展大方向與工作小組在去年通過的整體策略所涵蓋的策略範疇的重點策略基本一致。在這個基礎上,我們討論了建議的新措施,它們不但可以幫助商界,尤其是中小企業提升他們對知識產權的認識,更有助其發展人力資源,推動更有效的知識產權管理和提升商業化能力。」

  「除了可促進服務及技能提升的新措施外,我們也檢視了推廣和宣傳方面的專項措施,以期在本地和國際上提升香港作為首屈一指的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的形象。」

  工作小組副主席廖長城表示:「除了協助中小企業在複雜的知識產權領域中提升管理及商業化能力,建立香港作為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的品牌形象,吸引本地企業、海外和內地投資者以及專業中介人,參與我們的知識產權市場亦同樣重要。」

  工作小組將繼續積極推動香港成為區內的知識產權貿易中心。



2014年7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40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