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題:推廣職業教育
************

  以下是今日(七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麥美娟議員的提問及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的答覆:

問題:

  政府在上月三日公布,即時成立推廣職業教育專責小組(專責小組)。專責小組的職能是向當局提出在社區推廣職業教育的策略和具體建議,藉此提升公眾對職業教育的認知和認受。據悉,專責小組的成員組合涵蓋了不同界別人士,但沒有勞工界代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政府以甚麼準則決定專責小組的成員組合,以及為何沒有勞工界代表獲委為專責小組成員;專責小組何時展開工作及預計何時提出具體建議;

(二) 會否考慮委任勞工界代表為專責小組成員,以確保專責小組的工作不會淪為形象工程;若會,何時作出委任;若否,原因為何,以及如何在沒有勞工界代表的情況下,確保專責小組提出的策略和建議全面、具認受性及不偏頗,而且能配合各行業的實際情況和前線僱員的需要;及

(三) 有否制訂可在專責小組提交報告之前落實的措施,以加強和推廣職業教育,例如即時檢討自一九七六年起實施的《學徒制度條例》,以及擴大及整合在該條例以外的學徒訓練計劃,以完善學徒制度;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職業教育是教育系統中的重要一環,使教育與就業接軌,為青年人提供靈活及多元化的進階途徑。為落實行政長官在二○一四年《施政報告》的建議,政府於二○一四年六月三日成立推廣職業教育專責小組,向教育局局長提出在社區推廣職業教育的策略和具體建議,以提升學生、家長、教師、學校及公眾對職業教育的認知和認受。

(一)及(二) 教育局考慮到專責小組的職權範圍是推廣職業教育,其成員因而來自相關背景,包括職業教育及培訓界、工商界,以及在教育、家長教育、青年及公共關係方面具有豐富知識的人士。若要廣泛推廣職業教育,我們必須改變部分社會人士較側重傳統學術途徑的固有傾向。過程中,僱主的參與亦是重要的一環,以確保職業教育的推廣能盡量切合不同相關行業的需要。因此,專責小組的成員亦包括數名來自工商界不同行業的代表。

  勞工界一向是支持推動職業教育及培訓的主要持份者之一。就此,教育局早前已去信邀請主要工會,就如何更有效推廣職業教育一事提出意見和建議。此外,專責小組亦計劃在今年七月及八月透過顧問舉行聚焦小組會議,以便收集相關持份者(包括主要工會)對在本港推廣職業教育的意見。

  專責小組已在二○一四年六月四日召開了第一次會議,預計在一年內向教育局局長提交報告。在落實有關推廣職業教育的具體建議時,教育局將會與包括主要工會在內的職業教育及培訓提供者緊密合作。

(三) 行政長官在二○一四年《施政報告》宣布,政府將推出以下措施加強生涯規劃和職業教育:

(a)由二○一四/一五學年開始為開設高中課程的學校提供一項用作提升生涯規劃服務的經常津貼。同時,教育局會擴充其升學就業輔導小組,加強為學校提供專業支援,促進學校作出範式轉變,更協調及有系統地推展生涯規劃教育;

(b)由職業訓練局(職訓局)推行職業教育和就業支援先導計劃,旨在結合有系統的學徒培訓及清晰的進階路徑,吸引青年人接受職業教育並投身特選的行業。計劃的對象是中三至中六離校生或合資格的成年學員,受惠人數合共2 000人;

(c)向職訓局提供經常撥款,為所有高級文憑及部分中專文憑的學生提供工作實習機會,預計受惠的職訓局學生每年超過9 000人;以及

(d)建議撥款10億元設立資歷架構基金,為持續發展和推行資歷架構提供穩定的收入。

  在學徒訓練方面,除法定的學徒訓練計劃外,職訓局亦於服務行業推行現代學徒計劃和見習培訓計劃。現代學徒計劃主要提供較具彈性、訓練期較短的職前培訓,技能水平亦較初級;而見習培訓計劃則以邊學邊做模式,提供系統化而技能水平較高的在職培訓。

  現時各項培訓計劃回應業界及受訓人士於行業性質、培訓需要及程度上的不同需求。政府當局樂意繼續聆聽社會上對各項培訓計劃的意見,以考慮是否有需要和如何改善或整合有關計劃。



2014年7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