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八題:醫院管理局護士人手
***************

  以下是今日(七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家騮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據悉,公營醫療服務現時的護理人手嚴重不足,令不少新增和現有服務受到影響。有關護士的人手及培訓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計劃在未來五年每年新開設多少項醫療服務,並列出每項服務所需的護士人手;

(二)醫管局有否推算,未來五年每年各專科服務的登記護士及註冊護士的人手空缺數字;若有推算,以表格按職級及所需年資列出空缺的分項數字;若沒有推算,原因為何;

(三)醫管局為何計劃在本年度關閉基督教聯合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及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的登記護士訓練學校;有關計劃涉及削減的護士訓練學額及開支款額為何;

(四)未來五年,每年(i)各資助專上院校將提供的護理學學士學位課程及護理學高級文憑課程的學額分別為何、(ii)公立醫院轄下的護士學校所提供的登記及註冊護士課程學額分別為何,以及(iii)公營普通科及精神科服務將吸納的護士畢業生人數分別為何;及

(五)公立醫院現時培訓登記護士和註冊護士的單位成本分別為何?

答覆:

主席: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負責管理全港的公營醫院系統,為公眾提供優質及可負擔的醫療服務。

  醫管局的《2012至2017年策略計劃》載列醫管局未來五年的方針和策略,是醫管局服務及發展規劃的總體綱領。該計劃書為醫管局每年進行的工作規劃提供明確方向和指引,讓臨床及行政人員在規劃服務過程中,就各項計劃措施作出配合。

  就問題的各部分,我現回應如下:

(一)及(二)從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工作計劃開始,《2012至2017年策略計劃》引導醫管局制定往後五年的周年工作計劃,帶領醫管局上下達成共同的願景和使命。

  每年,醫管局會透過周年工作規劃過程制定來年工作計劃,當中會檢視整體資源及人手供求情況,然後按年度工作計劃分配撥款及調配人手予各聯網醫院。

  醫管局每年會透過政府的資源分配安排申請撥款,以應付醫院的日常運作及新增的服務。制訂各聯網預算撥款(包括護理服務及人手分配)時,醫管局會考慮下列因素:

(1) 維持各聯網現有服務運作所需的資源;
(2) 在周年工作規劃中所獲批的新服務和優先項目;
(3) 應對其他特定範疇極需處理的事項/服務差距所需的資源;
(4) 填補聯網醫院過往一年的流失人手;及
(5) 根據一套工作量評估模式,以評估護士人手需求。

  醫管局每年定立招聘護士目標,主要是根據人手流失及開設新服務的需求而定。在運作上,醫管局會靈活調配護士人手,以提供現有服務及開設新醫療服務,因此醫管局未有統計個別醫療服務項目所需的護士人手,以及各專科服務的護士人手空缺數字。

  整體而言,醫管局近年加強招聘護士,以紓緩護理人手壓力,而護士人數的增長主要是為了配合醫管局新開設的醫療服務。護士淨增長數目表列如下:

年度       護士數目      護士淨增長
2009-10      19 866         --
2010-11      20 102         236
2011-12      20 901         799
2012-13      21 816         915
2013-14      22 759         943
                總計   2 893

  醫管局評估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的護士人手短缺約為600人。醫管局已採取一籃子吸引和挽留人手的措施,如加強招聘人手、改善晉升機會及支援登記護士的專業發展等,致力改善護士人手短缺的情況。醫管局會繼續監察人手情況,並在人手規劃方面作適當安排,以配合服務需要。

(三)為確保醫管局有足夠的護士供應以配合服務需求,醫管局自二○○八年重開四間登記護士訓練(普通科)學校,包括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護士學校、葛量洪醫院護士學校、基督教聯合醫院護士學校及威爾斯親王醫院護士學校。過去五年,這四間學校每年為醫管局訓練的護士學生數目如下:

年度       登記護士學生數目
2009-10       320
2010-11       320
2011-12       100
2012-13       100
2013-14       100

  另外,社會福利署(社署)自二○○六年起與醫管局合辦兩年制社福界登記護士(普通科)訓練課程,以紓緩社福界護士人手短缺問題。過去五年,每年的學生數目如下:

年度       社福界登記護士學生數目
2009-10        220
2010-11        190
2011-12        160
2012-13        260
2013-14        260

  由於由二○一四至一五年度開始,社署不再指定醫管局合辦社福界登記護士訓練課程,醫管局考慮到維持三間登記護士學校為每年培訓100名護士學生的成本效益,及有鑑於基督教聯合醫院的重建工程和計劃中的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第二期)重建項目,該兩間醫院會由二○一四至一五年度開始停止接受新生申請登記護士訓練。由於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的登記護士訓練課程只獲香港護士管理局認可至二○一二至一三年度,該學校已於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停止收生,而學校將於二○一四年十月關閉。雖然如此,醫管局的登記護士訓練課程的學額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將保持不變,維持為每年100名。相關的登記護士訓練課程則會在葛量洪醫院登記護士訓練學校舉辦。由於醫管局的登記護士課程整體收生名額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維持100名,課程開支款額並未有削減。

(四)護理學是一門需按政府當局人力需求指標開辦的學科。在每個學額指標規劃的三年期開始時,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會將政府就有特定人力需求的課程建議的相關學額指標告知院校。在二○一二至一三至二○一四至一五 學年的三年期,護理學士學位課程第一年及高年級的核准收生學額,分別由二○一一至一二學年的590個及100個,增至二○一四至一五學年的630個及125個。此外,教資會資助院校於二○一四至一五學年並無計劃提供教資會資助護理學高級文憑課程。下一個三年期(即二○一五至一六至二○一七至一八學年)規劃工作正在進行,當局會適時定出有人力需求的課程(包括護理學)的學額指標。

  醫管局的護士訓練學校計劃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繼續招收300名註冊護士學生及100名登記護士學生。醫管局會按年度進行護理人力需求評估,以先確定每年招收護士學生數目,再預計普通科及精神科醫院分別每年吸納護士畢業生數目。

(五)醫管局護士學校培訓護士學生的成本包括與護士學校員工有關的開支及其他營運成本,培訓護士主要以護士訓練學校及在職培訓形式提供。由於護士培訓是醫管局整體服務的一部分,有關服務的成本無法分項計算,加上醫管局沒有以每名學生為單位統計成本,故未能提供每名登記/註冊護士學生所需單位成本的數字。



2014年7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