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五題:觸覺引路帶
************

  以下為今日(七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志祥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為了創造暢道通行的環境,政府在行人路及其他公共交通設施安裝由特製觸覺磚組成的觸覺引路帶(引路帶),以引領視障人士至有關的公共設施。有市民向本人反映,他們曾於下雨期間在引路帶上滑倒,因而頭破血流並需送院治理。據悉,過去數年不時有同類意外的報道。根據本人的觀察,觸覺磚表面的防滑表現在乾爽時甚佳但在潮濕時卻甚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當局接獲多少宗市民在引路帶上滑倒的報告,以及有多少人因而受傷;當局接獲有關報告後的一般處理程序為何;

(二)觸覺磚表面的防滑表現須符合哪些標準,以及該等標準的詳情為何;

(三)現時銀色及黃色的兩款觸覺磚的製造物料為何;該等物料遇水時與不同種類的鞋子產生的摩擦系數為何;當局有否就觸覺磚進行含水防滑測試;及

(四)會否考慮重新設計引路帶,或改用防滑表現較佳的物料製造的觸覺磚,以減少發生市民滑倒的意外;若會,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致力建設及改善無障礙通道,便利殘疾人士包括視障人士無障礙地到達目的地。政府轄下的行人路及公共交通運輸設施,主要由運輸署及路政署分別負責管理及維修。運輸署會因應視障人士的需要,在上述合適的地點規劃和設計觸覺引路帶,而路政署則負責興建和保養相關設施。

  公共行人路及相關公共交通設施一般處於戶外位置,路政署在制定「觸覺磚」的物料要求時已考慮戶外濕滑的環境。在設置「觸覺引路帶」後,路政署會定期派員巡查,適時安排維修,確保「觸覺磚」保持良好狀態。

  就梁志祥議員問題的四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過去三年,路政署共接獲約十宗涉及「觸覺磚」防滑度的個案。當中,一名市民表示因天雨引致地面濕滑而滑倒,但沒有表示因此而受傷。

  當路政署接獲市民有關「觸覺磚」問題(包括涉及滑倒情況)的報告,會即時派員實地視察,如有需要會作出臨時圍封及安排維修工作,同時會在七個工作天內回覆市民有關的跟進安排。

(二)路政署所安裝的「觸覺磚」物料,須要根據由美國材料及試驗學會所訂立的國際認可標準ASTM C1028,在濕滑環境下進行防滑測試。而在防滑能力方面,「觸覺磚」的物料須要符合由澳洲標準協會及新西蘭標準協會所訂立的國際認可標準AS/NZS 4586和3661中的摩擦系數要求。上述的標準為國際上普遍採納。

(三)及(四)路政署所安裝的「觸覺磚」以黃色為主,銀色的「觸覺磚」則主要是由其他機構於建築物內的通道上安裝。路政署所採用的「觸覺磚」物料與一般行人路磚的主要物料相若,主要以混凝土、黏土、陶瓷或仿花崗岩製成。在防滑能力方面,路政署要求承建商根據上文第(二)點所述的ASTM C1028標準,為「觸覺磚」在濕滑環境下進行防滑測試,並須提交測試證明書,確保「觸覺磚」符合上文第(二)點所述的AS/NZS 4586和3661標準中的摩擦系數要求,對其防滑能力應有一定的保證。路政署會繼續留意世界各地在「觸覺磚」方面的最新發展,以持續作出改善。



2014年7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