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十一題:政府發布資訊
**************

  以下是今日(七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的書面答覆:

問題:

  上月十五日有多個媒體報道,根據可靠消息,有六個團體參與上月十三日衝擊立法會的行動。上月十九日有電視台報道,政府就佔領中環行動(佔中)委託外間機構進行民意調查,其結果顯示不支持佔中、以及認為佔中會引發暴力事件的市民人數均有增加。上月二十三及二十四日有傳媒報道,政府針對可能發生佔中,正作出各項部署(包括將赤柱馬坑監獄騰空,作為羈留及臨時收押被捕人士的用途)。另一方面,有公眾人士向本人投訴,政府近來不時透過不具名的消息人士,向傳媒發布資訊(例如調查結果)。他們指出,這種發布方式令人難以分辨和核實資訊的真偽,既有操控傳媒之嫌,亦對當中被點名提及或批評的組織和團體不公平,對他們造成輿論壓力和打壓的效果。此外,其他傳媒和公眾亦無法跟進有關報道。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報道的有關資訊是否由政府向有關傳媒發放;若否,為何政府沒有作出任何否認或澄清;若是,(i)向有關的傳媒發放資訊的政府消息人士的身份和所屬政府部門或決策局,以及他們公布的相關資訊的事實根據為何;(ii)政府就佔中委託外間機構進行的民意調查的詳情,包括要求進行調查的政府部門或決策局為何;以及(iii)政府選擇性地和以不具名方式向傳媒發布有關的資訊的目的為何;及

(二)在甚麼情況下會以不具名方式向傳媒發布資訊;當局有否就這種發布資訊方式訂立規範和指引;有否分析和評估這種發布資訊方式造成的效果,包括政府被指操控傳媒、對被點名的個人或組織不公平等?

答覆:

主席:

  特區政府施政以民為本,希望讓市民大眾知悉、理解、支持和監督各項政策措施,因而務求通過各種渠道,把政府信息傳遞給市民大眾,並同時澄清對政府政策、措施、工作和服務的誤解。

  傳媒是政府與市民之間的重要橋樑,政府很多的資訊和信息,都要透過傳媒傳遞給市民,因此政府一向與傳媒緊密聯繫。

  政府各政策局和行政部門一直採取積極、正面的態度,秉持公開、透明的原則,每當有重大政策或措施出台,或社會發生公眾關心的大事時,都會及時發布官方資訊。政府經常舉行記者會,官員亦常常在公開場合回答記者的提問,也不時出席電台和電視台的訪問節目,講解政府政策。政府亦每日發放大量新聞稿,讓公眾了解施政的各方面。

  總的來說,政府透過傳媒發布資訊的途徑包括:

(一)記者會/會見傳媒;
(二)簡報會/背景簡介會;
(三)新聞稿/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四)網誌/報章撰文/致函編輯;
(五)電台叩應節目/清談節目/電視台節目;
(六)傳媒訪問/參觀活動;
(七)政府宣傳短片/聲帶;及
(八)回覆傳媒查詢。

  新聞從業人員也都知道,採訪報道包括多種方式,有指名道姓的直接引述,也可來自不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一般而言,引用「消息人士」發放的資訊時有所見,以不具名方式報道是新聞業慣常的做法。

  此外,政府經常就不同的政治、經濟和社會議題以及社會所關注的施政及民生等課題,委託學術研究機構和私營調研機構進行民意調查,以了解民意,掌握民情。



2014年7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