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題:香港國際機場的罪案和保安情況
********************

  以下是今日(七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姚思榮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香港國際機場(機場)的罪案和保安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年在機場範圍內發生的罪案宗數及分類數字,以及當中有多少宗是因收到市民舉報而揭發的;當局有否給予舉報人獎勵;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近日有報道指機場部分的保安人員工作疏忽及態度散漫,令機場的保安檢查工作出現漏洞,政府是否知悉在過去三年,機場管理局收到旅客就機場保安人員工作態度的投訴宗數及分類數字;及

(三)當局會採取哪些措施,遏止機場內的犯罪活動及提升機場保安人員的服務水平,以維持機場保安水平良好的聲譽?

答覆:

主席:

  就姚思榮議員提問的各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二○一一至二○一三年機場警區發生的刑事罪案見附件一。警方並無備存其中由市民舉報的分項數字。

  為鼓勵市民協助警方撲滅罪行,警方會因應每宗案件的性質及情況,考慮向協助警方防止或偵查罪案、逮捕罪犯的市民頒發「好市民獎」以示嘉許。

(二)機場保安有限公司會對所有收到的投訴作出調查,如投訴屬實,會執行相應處分或採取其他適當行動。公司每年處理超過四千萬人次的旅客、機組人員及機場職員的安檢工作。根據機場保安有限公司向香港機場管理局提供的資料,該公司在過去三年(二○一一至二○一三年)所接獲的有關投訴合共76宗,當中有13宗投訴成立。投訴主要針對有關值勤員工的表現及態度、違禁物品的處理等。機場保安有限公司接獲的投訴個案的按年數字見附件二。

(三)就警方而言,機場警區推出「先知先覺保安計劃」,透過加強與機場社區的溝通,向機場員工灌輸保安及防罪的意識,從而推動警民聯手防止及打擊罪案。該計劃包括向機場社區發放區內的罪案趨勢、犯案手法等信息,為機場社區各業界提供保安工作坊,及為機場員工提供額外的報案熱線。此外,機場警區會透過公共及機艙廣播等方法向機場旅客宣傳保護個人財物信息,並定期於《警訊》報道最新罪案趨勢,向市民提供相關的防罪資訊。

  機場保安有限公司會繼續透過加強員工在各工作範疇的專業培訓、進行內部保安測試以核實現時的各項保安措施,及加強協調前線員工的安檢行動等,維持及提升機場保安人員的水平,以保持香港國際機場的安全水平。



2014年7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