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七題:鐵路物業發展項目
**************

  以下是今日(七月九日)立法會會議上王國興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書面答覆:

問題:

  鐵路物業發展是本港房屋供應的重要來源。然而,發展局局長在今年年初指出,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在過去三年未能成功批出任何物業發展項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港鐵公司在過去三個財政年度未能成功批出任何物業發展項目的原因及有關詳情,並以表格列出該等項目每個的位置、土地面積及可提供住宅單位數目;

(二)是否知悉,未來五個財政年度,港鐵公司計劃推出哪些物業發展項目,並以表格列出每個相關項目的位置、土地面積及可提供的住宅單位數目;

(三)鑑於天水圍輕鐵天榮站上蓋物業發展項目曾兩度流標,政府有否就有關土地轉為發展資助房屋的可行性進行研究;如有,詳情為何(包括預計可提供的單位數目),以及研究何時完成;會否就此與港鐵公司展開商討;如會,詳情為何,以及向港鐵公司購回有關的物業發展權所涉款額;如否,原因為何;會否要求港鐵公司日後把流標兩次或以上的物業發展項目的物業發展權售予政府,以供發展資助房屋;如會,詳情為何,以及會否就此訂定相關準則;如否,原因為何;

(四)有否要求港鐵公司改善有關的招標安排,以加快批出物業發展項目;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五)會否考慮向港鐵公司購回某些物業發展項目的發展權;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有否就此進行研究;如有研究,詳情為何,以及預計何時完成?

答覆:

主席:

  我就問題的五部分回覆如下:

(一)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是上市公司,自行推展其擁有發展權的物業發展項目。在二O一一/一二年度至二O一三/一四年度,港鐵公司曾就其擁有發展權的大圍站和天水圍輕鐵總站物業發展項目招標,但未能成功。港鐵公司已在二O一三/一四年度就其擁有發展權的將軍澳86區第4期物業發展項目成功招標。該三個項目的資料載於附件一。市場對港鐵公司招標的物業發展項目的反應可能受多項因素影響,例如競投者對物業市場的展望、自身的發展策略和商業考慮等。

(二)據當局了解,港鐵公司正籌劃的該公司擁有發展權的鐵路物業發展項目的資料載於附件二。

(三)港鐵公司擁有天水圍輕鐵總站物業發展項目的物業發展權。據了解,港鐵公司正在探討該發展項目的未來路向。就該項目及日後其他未能成功招標的鐵路物業發展項目而言,政府會按其情況考慮任何涉及政府的建議。

(四)及(五)政府過去批出物業發展權予港鐵公司,是向港鐵公司提供財務資助,以供興建及營運鐵路項目(即「鐵路加物業」模式)。根據此模式,港鐵公司負責有關物業發展項目的發展成本,以及有關鐵路項目的建築及營運成本。港鐵公司須承擔項目融資和營運鐵路的風險。除此以外,港鐵公司於二OO七年兩鐵合併時根據合併方案亦從九廣鐵路公司購入物業發展項目。

  港鐵公司乃經上述方式取得附件二物業項目的發展權。有關物業發展項目由港鐵公司計劃和推展,包括自行訂定除政府批地條款以外的招標條件。政府與港鐵公司會繼續就推展其物業發展項目事宜保持溝通。如上述,就任何涉及政府的建議,政府會按其情況作出考慮。



2014年7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