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柏林龍舟賽宣揚香港傳統(附圖)
***************

  香港駐柏林經濟貿易辦事處(駐柏林經貿辦)聯同香港旅遊發展局,贊助七月五及六日於德國柏林格呂瑙區舉行的第十七屆柏林市盃龍舟賽。這項柏林最大型的水上運動比賽,吸引來自德國各地的一百多隊健兒參與競賽。

  在七月五日舉行的柏林公開錦標賽決賽,是兩日緊湊活動的高潮。在咚咚鼓聲中,五彩繽紛的龍舟飛快前進。駐柏林經貿辦處長李國彬在頒獎典禮上,頒獎予勝出隊伍。他致辭時說,龍舟競賽是香港歷史悠久的傳統活動,他體會到參賽健兒及觀眾的投入和熱情。

  他說:「始於一九七六年的『香港國際龍舟邀請賽』,當初主要由香港漁民組隊參賽,激發世界各地對龍舟競賽的廣泛興趣,此項中國民間傳統習俗更發展成現代國際體育運動。」

  賽龍舟源於二千二百多年前的中國。龍舟節又稱端午節,是紀念詩人屈原的節日。屈原力諫昏君不果,於汨羅江投江自盡。傳說當地村民不忍其軀體被魚群啄食,便划船到江中,以船槳拍打江水及不斷打鼓,嚇退魚群,這個行動最後演化為龍舟競賽。

  端午節為香港的公眾假期(每年的確實日期隨農曆而不同,二○一五年則為六月二十日)。每年六月,數以千計的世界頂級龍舟好手雲集「香港國際龍舟邀請賽」,緊張刺激、扣人心弦的競賽,鼓聲加上為健兒打氣的歡呼喝采聲,為聞名的海港增添聲色。岸上的健兒和觀眾一邊暢飲冰凍啤酒,一邊欣賞不停播放的音樂及現場娛樂節目。

  在柏林,運動迷與家人亦享受到各種娛樂節目和佳餚美食,欣賞精選音樂和介紹香港節慶活動的播映後,再觀看世界盃的直播賽事。

關於駐柏林經貿辦

  駐柏林經貿辦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德國、奧地利、捷克共和國、匈牙利、波蘭、斯洛伐克共和國、斯洛文尼亞及瑞士有關商業關係和其他經貿事務的官方代表機構。



2014年7月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2時00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