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七月七日)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會議就租務管制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近年社會上有不少關於租務管制的討論,當中有意見認為政府應重新推出一些租務管制措施,在目前房屋供應偏緊的情況下進一步維護租客,特別是基層租客的權益。但是,社會上對租管持保留甚或否定態度的意見也不少。

  我在今年一月二十八日於本委員會和在今年四月三日於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表示,政府正就這個社會關注的課題進行研究,研究的資料包括香港過去實行租管的歷史,以及海外的相關經驗。我們今天提交文件,向各位委員闡述政府的研究所得和觀察。稍後,我的同事郭黃穎琦女士會向各位委員簡介文件重點。

  政府對推出任何租務管制措施,都抱持非常審慎的態度。我們之所以對此如此審慎,是因為擔心租管措施可能造成各種預期之外的負面效果,例如令供應減少或甚至導致業主在開始協議租賃時盡量提高租金等,最終令我們最希望幫助的人士未見其利,先見其害。事實上,我們的研究結果,包括其他國家地區的經驗和一些學術研究,亦證明我們的憂慮並非憑空想像出來。因此,我們認為處理這個課題時必須謹慎行事,並須通盤考慮租管對不同持份者和整體住宅物業市場的長遠影響,更需取得社會共識。

  我們會細心聆聽各位委員和稍後於七月二十四日公聽會上不同界別和團體所表達的意見。此外,我們知悉立法會研究部亦已應委員會主席的要求,就租務管制課題撰寫了一份研究報告。政府在訂定未來路向時,亦會考慮該報告的內容。               



2014年7月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4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