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五題:角膜塑形隱形眼鏡
**************

  以下是今日(七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家騮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熊祁苤G

問題:

  據報道,俗稱OK鏡的角膜塑形隱形眼鏡減輕近視的原理是以鏡片直接施加壓力於眼角膜,藉此改變角膜弧度,並須長期於睡眠時配戴以維持效果。有視光師為兒童配處OK鏡,聲稱可減緩近視加深。近日,香港中文大學發表一項研究結果,指出配戴OK鏡的兒童,患上感染性角膜炎的風險較一般人高出五倍。研究人員分析了威爾斯親王醫院過去10年18宗兒童感染性角膜炎的住院個案,發現百分之八十三與配戴隱形眼鏡有關,百分之三十八為OK鏡使用者;而過去10年,香港眼科醫院有23宗兒童因配戴OK鏡而患上嚴重感染性角膜炎入院接受治療的個案,該等患者在治療後的視力全部永久受損,平均只能恢復七成,嚴重者甚至失明。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三年,每年未成年人配戴OK鏡的人數,以及因感染性角膜炎到公營眼科專科門診診所求診或入住公立醫院的個案數字,並按求診人是否成年和感染原因(例如因配戴普通隱形眼鏡、配戴OK鏡或其他原因)以表格列出分項數字;如不知悉,會否進行調查;

(二)按現行法例,OK鏡是否屬於視光用具,以及視光師可否配處或提供OK鏡;如可以,有關的條文為何;及

(三)鑑於OK鏡的健康風險,當局有無應對措施;如有,詳情為何;如無,原因為何?

答覆 :

主席 :

  我就問題各部分的回覆如下:

(一)根據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數字,在二○一一年至二○一三年期間,每年因為角膜炎、鞏膜和其他角膜疾患而需住院的病人分別有578、605和648人次。醫管局沒有備存因感染性角膜炎而到眼科專科門診及醫院求診的分項統計數字。

(二) 角膜塑形隱形眼鏡是透氣硬鏡的一種,原理是利用硬鏡將眼角膜的表面彎度改變,讓眼睛在卸下隱形眼鏡後,仍可在一段時間內維持清晰視力。根據全球協調醫療儀器規管專責小組(註一)建議的定義,角膜塑形隱形眼鏡屬於醫療儀器第II/III級(註二),風險水平屬於中等。在澳洲、加拿大、英國、美國和新加坡,除了是為指定人士度身訂制產品外,角膜塑形隱形眼鏡在推出市面前必須獲得產品註冊,而產品亦要得到醫護專業人員,亦即眼科醫生或視光師處方。

  香港現時並無特定法例規管醫療儀器(包括角膜塑形隱形眼鏡)的製造、進口、銷售及使用。壎芵p設立的自願醫療儀器行政管理制度下表列的醫療儀器中也沒有包括任何角膜塑形隱形眼鏡。為保障公眾健康及確保社會可以持續獲得新科技帶來的好處,當局將會茪漟o展及制定一套醫療儀器的規管架構。參考全球協調醫療儀器規管專責小組和世界壎芠梒揪澈媊部A當局會採取風險為本的方針,按醫療儀器的風險級別,釐訂規管的程度。

  根據《輔助醫療業條例》附表第五項及《視光師(註冊及紀律處分程序)規例》第六條的規定,第I部分註冊視光師、第II部分註冊視光師,以及可從事屈光檢查及隱形鏡片工作的第IV部分註冊視光師,均可以從事視光用具包括隱形眼鏡的驗配工作。根據視光師管理委員會制訂的視光師專業守則的規定,註冊視光師為市民檢驗眼睛和配發隱形眼鏡時,必須提供隱形眼鏡護理及鏡片更換等資料,以及安排隱形眼鏡的持續善後護理。

(三) 為確保眼睛健康,市民在配戴角膜塑形隱形眼鏡時,跟配戴一般隱形眼鏡一樣,需遵照眼科醫生或註冊視光師的指示,正確配戴及護理鏡片,並定期檢查眼睛及視力。市民若清潔不當或沒有按照眼科醫生或視光師指示正確使用角膜塑形隱形眼鏡,可能造成角膜感染或角膜潰瘍等情況。

  為提醒市民有關的風險,壎芵p轄下的醫療儀器管制辦公室在網頁上載了一份「隱形眼鏡知多少」的資料單張,內容包括各種隱形眼鏡的介紹、護理資訊及健康忠告,供市民參閱。

註一:全球協調醫療儀器規管專責小組在1992年成立,專責協調規管醫療儀器的標準及原則。專責小組已在2011年解散,並由監管機構主導的國際醫療器械監管機構論壇接手,其目的是加快國際間醫療儀器法規的協調和銜接。

註二:風險級別視乎使用時間。擬作短期使用(連續60分鐘至30日)者屬第II級;擬作長期使用(連續30日以上)者屬第III級。長時間連續使用的隱形眼鏡,脫下鏡片清潔或保養的程序亦視作連續使用的一部分。



2014年7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0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