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九題:打擊水貨活動
************

  以下是今日(七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姚思榮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黎棟國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水貨活動對北區居民的日常生活造成滋擾,而從事水貨的活動的人士每天出入境多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統計過去五年,平均每日分別有多少名成年的內地人士和香港居民在同一日內出入境兩次及三次或以上(一來一回算作一次),以及他們分別佔總數的百分比為何,並以附表列出有關數字;若沒有統計,原因為何;

(二)有否調查第(一)項提及的人士出入境的目的;若有,詳情為何,包括從事水貨活動的人士佔該等人士的比例;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有否新措施進一步打擊水貨活動;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姚議員的提問,當局回覆如下:

(一)及(二)入境事務處(入境處)沒有統計過去五年在赴港當天入境兩次或以上內地訪客和香港居民的人數。該處就二○一三年十一月至二○一四年三月期間統計的數據顯示,該五個月內持「一簽多行」個人遊簽注訪港的內地訪客當中,約百分之三(即每天約一千二百多人)在赴港當天入境兩次;只有不足百分之一的訪客(即每天約三十人)在赴港當天入境三次或以上。

  資料顯示,在針對水貨活動的執法行動中被拘捕的內地居民持不同簽注來港,當中有一次性亦有多次性,亦包括探親、商務及個人遊簽注。此外,部分被捕人士每日只出入境一次,故不能單憑出入境次數證明有關旅客為水貨客,否則可能會影響部分真正有需要一日多次往返香港和內地的訪客,例如接送跨境學童的家長、監護人或照顧者等。

(三)特區政府十分關注水貨活動對居民日常生活帶來滋擾。自二○一二年九月起,有關執法部門已採取多項措施,改善鐵路和口岸的秩序,保障居民的日常生活。

  各執法部門一直因應水貨客的作業模式調整行動策略,務求更有效打擊水貨活動。例如,由於近期有部分水貨客由租賃貨倉轉為用手推車於不同街道小量分發貨物,以逃避執法行動,執法部門已改變行動模式,由入境處聯同香港警務處(警方)機動部隊大規模封鎖有關街道,成功拘捕涉嫌從事水貨活動的內地人。

  此外,為打擊水貨供應鏈,各執法部門亦已加強情報協調。香港海關(海關)在搜集水貨運作網路等資料作分析後,會鎖定懷疑水貨藏貨點及包裝中心,將資料轉交入境處及警方採取行動。海關亦透過口岸聯絡熱線,與深方口岸保持緊密聯繫,即時通報並截查疑似水貨客。

  經過一連串的打擊行動後,水貨活動已有所收斂。特區政府會繼續採取針對性的措施,包括情報搜集和交流、聯合掃蕩行動、入境管制等,亦會加強與內地有關部門合作,舉行聯合行動打擊水貨活動。



2014年7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2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