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七題:針對水貨活動的執法行動
*****************

  以下是今日(七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鍾國斌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黎棟國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市民向本人反映,水貨活動對香港市民的日常生活造成滋擾,情況以北區的最為嚴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統計過去24個月,每月(i)當局對多少名懷疑從事水貨活動的內地人士進行入境訊問、(ii)當局拒絕了多少名懷疑從事水貨活動的內地人士入境、(iii)被拒絕入境的懷疑水貨客當中,有多少人持一年多次赴港個人遊簽注(即「一簽多行」)入境;

(二)水貨活動主要涉及哪些類型的貨品;及

(三)當局有否檢討自二○一二年以來採取的多項打擊水貨活動措施的成效,以及會否進一步加強打擊水貨活動的力度;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特區政府十分關注水貨活動對居民日常生活帶來滋擾。自二○一二年九月起,有關執法部門已採取多項措施,改善鐵路和口岸的秩序,保障居民的日常生活。

(一)入境事務處(入境處)制定「懷疑水貨客監察名單」,透過不同方式,包括從被捕、定罪人士的資料、情報收集及出入境數據分析各方面,將懷疑從事水貨活動訪客的資料放入名單內。就在「懷疑水貨客監察名單」內的訪客,入境處會針對性地作出訊問,若其來港目的有可疑,會考慮拒絕他們入境並即時遣返。截至二○一四年五月底,入境處已將超過9 800名懷疑從事水貨活動人士的資料放入監察名單內,並拒絕超過16 000人次入境。懷疑從事水貨活動訪客被拒入境人次按月載於附表。入境處沒有備存針對有關人士入境訊問次數的分項數字。

  資料顯示,在針對水貨活動的執法行動中被拘捕的內地居民持不同簽注來港,當中有一次性亦有多次性,亦包括探親、商務及個人遊簽注。

(二)在二○一二年九月至今的行動中所檢獲的貨物依次主要為奶粉、尿片、健康食品、護膚品、藥物及紅酒等。

(三)入境處、香港警務處(警方)及香港海關(海關)自二○一二年九月起採取多次大規模掃蕩行動,截至二○一四年五月底,共拘捕了1 485名涉嫌從事水貨活動的內地人。

  各執法部門一直因應水貨客的作業模式調整行動策略,務求更有效打擊水貨活動。例如,由於近期有部分水貨客由租賃貨倉轉為用手推車於不同街道小量分發貨物,以逃避執法行動,執法部門已改變行動模式,由入境處聯同警方機動部隊大規模封鎖有關街道,成功拘捕涉嫌從事水貨活動的人士。

  此外,為打擊水貨供應鏈,各執法部門亦已加強情報協調。海關在搜集水貨運作網路等資料作分析後,會鎖定懷疑水貨藏貨點及包裝中心,將資料轉交入境處及警方採取行動。海關亦透過口岸聯絡熱線,與深方口岸保持緊密聯繫,即時通報並截查疑似水貨客。

  經過一連串的打擊行動後,水貨活動已有所收斂。特區政府會繼續採取針對性的措施,包括情報搜集和交流、聯合掃蕩行動、入境管制等,亦會加強與內地有關部門合作,舉行聯合行動打擊水貨活動。



2014年7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1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