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題:註冊除害劑
***********

  以下是今日(七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單仲偕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植物生長調節劑赤霉酸是一種已根據《除害劑條例》(第133章)註冊的農藥,但最近有一批農民向本人反映,該農藥含有高毒性。他們又指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轄下大龍實驗農場曾教導農民在種植士多啤梨時使用赤霉酸,但漁護署予以否認,並指該農藥對哺乳類動物毒性極低。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歐盟或其他國家有否禁止使用赤霉酸;若有禁止,詳情為何,以及為何政府不跟隨有關國家的做法;及

(二)有否訂定指引,教導農民正確安全使用植物生長調節劑(包括適量的份量);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赤霉酸(gibberellic acid)是一種植物生長調節劑(plant growth regulator),並屬於《除害劑條例》(第133章)的註冊除害劑(註冊編號:2P112)。一直以來,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只會為被世界壎芠梒插]世嚏^歸類為低或中度毒性的除害劑註冊,漁護署並會對其劑型及濃度水平施加限制。依據世戴麍r性的等級分類(註),赤霉酸屬「正常使用下不大可能造成急性危害」的等級。根據歐盟在互聯網上提供的資料顯示,歐盟並沒有禁止使用赤霉酸。而據漁護署所掌握的資料,赤霉酸在許多國家,包括美國、加拿大、中國、澳洲、新西蘭等,均屬註冊除害劑,可在多種農作物上使用。

(二)漁護署認為農友無須在耕作過程中使用植物生長調節劑,亦從未教導本地農民在種植士多啤梨時使用赤霉酸。如個別農友欲使用任何植物生長調節劑,他們需按照製劑產品標簽上的指示份量和方法進行。

註:世戴麍r性的等級分類有五個等級,包括劇度毒性(extremely hazardous)、高度毒性(highly hazardous)、中度毒性(moderately hazardous)、低度毒性(slightly hazardous)及正常使用下不大可能造成急性危害(unlikely to present acute hazard in normal use)。



2014年7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0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