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一題:香港醫務委員會
*************

  以下是今日(七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方剛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熊祁苤G

問題:

  香港醫務委員會(醫委會)最近因處理醫務投訴過程緩慢而遭詬病。此外,有輿論批評,儘管醫委會的成立目的是要保持醫療專業的水準,以保障病人權益,並提升醫生的道德操守,但它的表現看似一個保護業界利益的工會。因此,要求全面改革醫委會的呼聲日益增加。據悉,醫委會多年前曾向政府提出改革建議,內容包括增加醫委會業外委員的比例以加強醫委會的獨立性,但有關建議最終不了了之。最近,醫委會向當局提交改革醫委會的建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醫委會最近向當局提交的改革建議的主要內容為何;除建議增加業外審裁顧問的人數外,改革建議有否包含採取類似英國的醫務總會業內及業外委員各佔一半比例的做法;如否,是否知悉原因為何;

(二)雖然醫委會已將醫生執業資格的考試次數由每年一次增加至兩次,但《醫生註冊條例》規定有限度註冊的有效期不得超過一年,政府會否修訂法例放寬該規定,並敦促醫委會批出較長有效期的註冊;如否,原因為何,以及鑑於醫院管理局聘用海外醫生的合約期亦只得一年,當局有何計劃,吸引海外醫生(特別是具國際聲望的醫生)來港以有限度註冊的方式執業;及

(三)政府每年向醫委會提供多少資源;鑑於醫委會需要更多人手及其他資源,以提高運作效率和透明度,從而提升專業監管水平,政府有否計劃向醫委會增撥資源;如有計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

(一)香港醫務委員會(醫委會)是根據《醫生註冊條例》成立的獨立法定機構,負責處理本港醫生的註冊及規管事宜,包括就註冊醫生的專業操守進行相關研訊及紀律處分程序。醫委會須按照《醫生註冊條例》及《醫生(註冊及紀律處分程序)規例》所規定的程序,處理所接獲對註冊西醫的投訴,並對其可能涉及專業行為失當指控,展開調查及採取紀律行動。

  在接獲有關本港註冊醫生專業操守的申訴後,醫委會轄下的初步偵訊委員會會就個案展開初步調查。如初步偵訊委員會決定有關個案表面證據成立,便會轉交醫委會進行正式紀律研訊。初步偵訊委員會由七名成員組成,包括一名醫委會的業外委員。紀律研訊會議則由最少五名醫委會委員組成,其中一人須為業外委員。現時醫委會共有四名業外委員,輪流執行初步偵訊和紀律研訊的工作。

  鑑於投訴個案的數字日益上升,為加快處理申訴及進行研訊的時間,醫委會在今年六月提出增加業外人士擔任審裁顧問,並容許業外審裁顧問在初步偵訊階段及研訊階段代替醫委會業外委員組成會議法定人數。有關建議不涉及修改醫委會本身的成員人數和組成。當局正積極研究醫委會的建議。

(二)根據《醫生註冊條例》第14A條,非本地畢業的合資格申請人在經醫委會批准後,可以有限度註冊方式在港執業,而無需通過執業資格試。有關資格包括:

(1)他已被選擔任醫委會決定和公布的某項受僱工作或某類別受僱工作;
(2)他已獲得一項可接納的海外資格;
(3)他在取得資格後已有足夠的和有關的全職臨床經驗;
(4)他已在一個認可的香港以外地方的醫學主管當局註冊;及
(5)他具有良好品格。

  有限度註冊為期最長一年。當有限度註冊行將屆滿,該註冊人士可申請續期,續期的期限同樣為一年。由於醫委會批准有限度註冊的最長年期為一年,醫院管理局與以有限度註冊形式執業的非本地醫生所簽訂的合約也以此作依據。

  面對人口增長和老化、市民對醫療服務需求增加等挑戰,政府已成立高層次督導委員會,就香港未來的醫護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問題進行策略性檢討。委員會會評估現時受法例規管的醫護專業的人力需求,並就其專業發展方向提出建議。檢討範圍涵蓋醫護專業的規管架構,包括有關規管組織的功能及組成。待檢討完成,當局會適當跟進委員會的有關建議。

(三)醫委會根據《醫生註冊條例》成立,在專業自主的原則下獨立運作。政府則透過壎芵p為醫委會提供秘書處服務,協助醫委會執行其職能,並負責相關的法律諮詢和訴訟費用。現時醫委會秘書處共有18名屬於政府編制或合約職員。過去三年,政府每年平均支出大約2,450萬元,以應付秘書處的日常開支。當局會不時審視醫委會秘書處的人手和其他資源需要,並作出相應調配。



2014年7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