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漁業持續發展基金接受申請
************

  漁業持續發展基金(基金)今日(七月二日)開始接受申請。

  基金的目的是協助本地漁業社群應付新挑戰,朝向可持續或高增值的作業模式發展,提高漁業的整體競爭力。這將有助漁民應付經營環境的轉變,改善生計。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發言人說:「本港的捕撈漁業正受到漁業資源減少和禁止拖網捕魚等措施的影響。雖然漁業轉型會帶來新機遇,但許多本地漁民對增長前景持觀望態度,也有漁民因當中涉及的風險或技術問題而卻步。至於海魚養殖業亦需要支援,以邁向現代化。」

  「有見及此,當局確定五個範疇可讓漁民社群及相關持份者善用資助,以達致基金推動漁業持續發展的目標。這些範疇以外的項目申請,只要切合基金的目的及評審準則,亦會獲得考慮。」

  「該五個範疇包括:在南中國海發掘新機會、在香港水域發展可持續的捕魚作業方法、水產養殖業發展、本地漁業產品的認可及市場推廣,以及監察和增加漁業資源。」

  漁業持續發展基金諮詢委員會(諮詢委員會)審議申請時,會充分考慮項目的必要性、可行性和預期的成果。申請資助的項目應對本地漁業的可持續發展有直接和實際的貢獻,而且惠及整個本地漁業社群。

  一般而言,項目應屬非牟利性質,但商業項目也可獲考慮。而申請者須擬定詳細業務計劃和財政預算,由諮詢委員會詳細審議。涉及商業元素的項目撥款會以一元對一元的等額資助形式處理,政府資助額的上限為項目整體開支的一半。

  申請者須為與本地漁業有密切聯繫的法團,包括在本港成立為法團的公司、註冊的漁業合作社、非牟利漁業團體、非政府機構或社會企業,以及本港的學術和研究機構。

  基金全年接受申請。合資格的申請者須於項目開展前至少六個月,向基金秘書處遞交已填妥的申請書,連同可顯示機構與本地漁業的關係的資料。諮詢委員會會定期審批資助申請。

  申請指引和表格可於漁護署網頁(www.afcd.gov.hk)下載,亦可向基金秘書處或魚類統營處各區漁民聯絡辦事處索取。



2014年7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