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食安中心公布五月份食物安全報告和肉類添加二氧化硫的檢測結果
*****************************

  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六月三十日)公布上月食物安全報告和肉類含防腐劑二氧化硫的檢測結果。

五月份食物安全報告
—————————

  中心上月完成約一萬零七百個食物樣本的檢測,除較早前公布一個鹹肉\樣本含有不准在食物中使用的防腐劑硼酸外,一個預先包裝曲奇樣本亦未能通過檢測,整體合格率為百分之九十九點九。

  中心發言人表示,中心對約四千四百個食物樣本進行化學檢測,約一千二百個樣本作微生物檢測,及餘下五千二百個樣本(包括從日本進口食品中抽取的約四千九百個樣本)作輻射水平檢測。微生物檢測包括致病原及壎舠〞p指標,化學檢測則包括除害劑、防腐劑、金屬雜質、染色料、獸藥殘餘及塑化劑等。

  檢測樣本包括約二千七百個蔬菜、水果及其製品樣本;約八百個肉類、家禽及其製品樣本;約一千五百個水產及其製品樣本;約一千一百個奶類、奶類製品及冰凍甜點樣本;約六百個穀類及穀類製品樣本;及約四千個其他類別的食物樣本。

  發言人說:「檢測結果顯示,除上述的一個鹹肉\樣本不合格外,一個預先包裝曲奇樣本按食物中脂肪的重量計算,含有百萬分之五十三的抗氧化劑『特丁基對苯二酚』。雖然含量沒有超出法例上限的百萬分之二百,但樣本未有根據《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第132W章)規定,在包裝上標示所含的添加劑。」

  他續說:「中心已跟進不合格的樣本,包括通知涉事商戶有關化驗結果、指令有關店鋪停售有問題食品,及追查有關食物的來源。如有足夠證據,中心會考慮提出檢控。」

  此外,中心留意到媒體近日指有外地食物業界將停止在飲料使用「溴化植物油」(一種已被多國禁止、但北美國家仍在飲料中使用的食物添加劑),遂於今年五月和六月從不同零售商抽檢了二十五個來自北美地區的飲料樣本作測試,發現其中一個樣本標明含有「溴化植物油」,化驗結果顯示其含量為百萬分之零點九。中心獲悉現時該飲料產品沒有在市面出售。如有足夠證據,中心會考慮提出檢控。

  現時美國及加拿大准許有限度使用「溴化植物油」(飲料內的最高容許限值為百萬分之十五),但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壎芠梒揚鼓垓K加劑聯合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會)在一九七○年已對「溴化植物油」的食用安全作出評估,認為它不應被用作食物添加劑。

  發言人說:「中心同意專家委員會的評估,提醒業界不應在本港食物中使用溴化植物油。中心亦會繼續對有關事件保持警覺。」

  他提醒業界應向可靠的供應商採購食物、確保其提供的食物適宜供人食用和符合法例要求。此外,必須遵從《食物安全條例》的要求,保存良好的記錄制度,以便在有需要時追查食物來源。他建議消費者光顧可靠的商鋪及保持均衡飲食,以減低風險。

肉類添加二氧化硫的檢測結果
—————————————

  中心今年繼續就肉類添加防腐劑二氧化硫的情況進行專項食品調查,從新鮮糧食店及街市肉檔抽取牛肉、豬肉及羊肉樣本作化驗,抽取樣本的地點包括曾被檢出在肉類添加二氧化硫的肉檔。

  發言人說:「有關的專項調查分階段進行。上半年完成檢測的二百五十五個肉類樣本中,除較早前公布的一個鮮牛肉和一個鮮豬肉樣本檢出不可在新鮮肉類中使用的二氧化硫外,其餘全部通過檢測,整體合格率為百分之九十九。是項專項食品調查中其他樣本的結果會適時另行公布。」

  二氧化硫經常用於乾果、醃菜和經加工處理的肉製品如香腸及漢堡扒等不同種類的食物中,但根據《食物內防腐劑規例》(第132章附屬法例),二氧化硫不得用於新鮮或冰鮮肉類。然而,個別販商為使肉類的色澤更鮮明,會違法在肉類中添加二氧化硫。這種防腐劑屬低毒性,可溶於水中,清洗和烹煮可除去食物中大部分二氧化硫。

  發言人提醒業界要遵守法例規定,在食物內使用防腐劑須遵照《食物內防腐劑規例》中的規定,亦不可在新鮮或冰鮮肉類使用二氧化硫。

  售賣含有二氧化硫的新鮮或冰鮮肉類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判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食環署亦會按「違例記分制」,暫時吊銷或取消有關的新鮮糧食店牌照作處分。違例者如屬公眾街市檔戶,食環署亦可按現行機制終止該攤檔的租約。

  發言人建議市民向可靠的街市檔或新鮮糧食店購買食品,切勿購買或進食顏色異常鮮紅的肉類,同時需注意均衡飲食,因為偏食可引致營養不良或攝取過多的化學物。



2014年6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4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