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薪火相傳」內地交流活動計劃啟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六月三十日)在北京出席「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五周年暨『薪火相傳』平台成立五周年內地交流活動計劃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女士、國家教育部港澳台辦公室常務副主任趙靈山先生、中聯辦副主任王志民先生、中聯辦青年工作部部長陳林先生、各位「薪火相傳」平台執行主席、各位嘉賓、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早上好!今年是祖國成立六十五周年,也是「薪火相傳」平台成立五周年。在這個別具意義的時刻,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特別舉辦這次大規模的內地交流計劃,安排來自六十所中學的六百名高中學生及六十位老師透過親身的體驗和學習,深化對國家的認識。

  「薪火相傳」平台於二○○九年成立,旨在協同非政府機構的力量,更有系統地推行國民教育的工作。平台提供由教育局及其他非政府機構舉辦內地交流計劃的資訊,並展示活動的成果,以供學界和團體,進一步了解國情。自平台成立以來,獲得中央人民政府駐港機構和香港各界知名人士的支持,包括在座的范徐麗泰女士和七位主席,令各項工作能順利進行。

  香港教育局及「薪火相傳」平台一直共同努力推動內地交流活動,舉辦的活動亦深受歡迎。而是次交流計劃能夠順利舉行,實有賴國家教育部、中聯辦、「薪火相傳」平台各主席,以及各個協調單位的鼎力支持和協助,本人深表謝意。各主席更在百忙之中抽空擔任副團長,帶領學員參與各項交流活動。今天,我們也很榮幸得到「薪火相傳」國民教育活動系列委員會名譽主席范徐麗泰女士、國家教育部及中聯辦領導撥冗蒞臨,為啟動禮擔任嘉賓。

  近年國家在經濟和科技方面均有長足的發展。中國現時位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系,外匯儲備全球第一,預計二○一四年的經濟增長會達百分之七點六。而在科技方面,目前中國的航天實力全球排名第三,而嶼P發射次數更是全球第一;在資訊科技和電訊工業的技術亦有出色的表現,多個電訊及電子生產企業已成為世界知名品牌。面對國家迅速的發展,我們感到自豪之餘,更應該多關心國家的現況,從多角度思考國家發展為香港帶來的機遇。

  今次交流活動以經濟科技及文化發展為學習主題,所參訪的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及天津均為國家重點發展城市,它們亦各有豐富的歷史和深厚的文化背景。在經濟方面,學員會透過參訪有關城市,了解國家的整體及地域性規劃,包括天津濱海新區的工業發展及上海作為國家金融及貿易改革的試點。在科技方面,學員會參觀科技館及汽車博物館,以及參訪國家的高科技產業。此外,學員會到國家博物館、四合院、798藝術區等地,從多方面了解國家的文化發展。

  今次行程特別安排學員參訪內地的重點大學,並安排與在內地就讀的香港學生交流。我們期望透過實地的參訪,能讓學員了解內地專上教育的現況,並對免試大學的招生情況有進一步的認識,這對你們將來在考慮升學方面定有幫助。同時,透過與在內地就讀的香港大學生交流,學員更可了解港生在內地求學的苦樂,以及青年人在內地升學、就業和創業的空間和機遇。

  我希望大家能珍惜和把握今次難得的學習機會,透過親身體會,將所見所聞綜合起來,從不同角度認識國情。近十多年來,世界各地面對不少的挑戰,在金融商貿方面經歷多次的起伏,幸好香港背靠祖國,與內地有緊密的關係,加上香港人的努力,我們的經濟能持續發展,鄰近國家對此羨慕不已。我深信今次在內地的經濟、科技和文化之旅定能開拓你們的視野,啟發思考,對於你們日後規劃人生定有所裨益。回港後,我更希望各位同學將你們的得蚖P同儕分享,並思考將來如何能為國家和社會作出貢獻。我也希望老師們能將這次交流的經驗與學生和教育界同工分享,讓「交流」的種子在學界發光發熱,達到「薪火相傳」的果效。

  在此,我再次感謝各個單位的協助,並祝願是次交流計劃能順利舉行,各位師生都能取得豐碩的成果。最後,謹祝在座各位生活愉快,身體健康。多謝大家。



2014年6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01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