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推動社區文化歷史 香港公共圖書館十八區新設「文化及歷史資源角」(附圖)
******************************

  為提升社區對本土文化歷史的興趣,及增加市民對社區的認識,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由今日(六月三十日)起,於全港十八區的每區指定一間香港公共圖書館設立「文化及歷史資源角」(資源角),一站式為市民提供有關當區文化、歷史及社區發展等資料及文獻。

  香港島及九龍區的資源角分別設於大會堂、柴灣、香港仔、駱克道、九龍、油w地、荔枝角、新蒲崗及藍田公共圖書館;新界區的資源角則設於大埔、屏山天水圍、屯門、粉嶺、將軍澳、沙田、荃灣、南葵涌及東涌公共圖書館。

  圖書館透過多種渠道蒐集各類地區資料。十八區的資源角設有「香港地區資料」特藏,參考資料合共逾5 800項,包括書刊、地圖、視聽及多媒體資料和小冊子,內容涵蓋區議會事務、地方團體資料、地區活動、傳統文化、宗教節慶、歷史及名人、旅遊景點、名勝古蹟及規劃發展等範疇。

  此外,公共圖書館的「多媒體資訊系統」亦提供有關香港及各區的數碼化資料,當中的「香港十八區」數碼館藏現時收集了約6 500項資料,包括照片、文化藝術資料剪報、前市政局及前區域市政局檔案、地圖及影音資料,而3 000多幅珍貴的舊照片,更記錄了香港各區昔日的景觀和民生面貌,反映不同年代的社會變遷。各區的資源角均設有電腦終端機,方便市民透過「多媒體資訊系統」搜索及閱覽上述數碼館藏。

  圖書館會舉辦不同推廣活動,如專題講座、展覽及書籍介紹,推介相關的館藏資源,以提高市民對地區歷史及文化的興趣;亦鼓勵學校廣泛利用資源角資源,讓學生進行專題研習。

  查詢網址:www.hkpl.gov.hk/chrc。



2014年6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30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