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關愛基金推出「為低收入家庭護老者提供生活津貼試驗計劃」
***************************

下稿代關愛基金秘書處發出:

  關愛基金今日(六月三十日)公布推出「為低收入家庭護老者提供生活津貼試驗計劃」,受惠護老者名額為2 000。

  為期兩年的試驗計劃由社會福利署(社署)負責推行,目的是為低收入家庭的護老者提供生活津貼,以補貼其生活開支,讓有長期護理需要的長者能在護老者的協助下,得到適切的照顧及繼續在熟悉的社區安老。

  社署會按資助長期護理服務中央輪候冊(中央輪候冊)上登記長者申請服務日期的先後次序分階段發信,邀請其護老者申請參與試驗計劃。首階段,合資格的護老者須符合下列所有情況/條件:

* 受照顧的長者須居於香港及經社署安老服務統一評估機制評定為身體機能中度或嚴重缺損,並於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或之前已在中央輪候冊輪候資助長期護理服務(即院舍照顧服務及/或社區照顧服務);
* 提出申請時及在領取津貼期間,受照顧的長者須沒有使用任何院舍照顧服務;
* 護老者須有能力承擔照顧責任,並為受照顧的長者每月提供不少於80小時的照顧(如需照顧超過一名長者,第二名長者亦須符合上述條件,惟只須於試驗計劃推行當日或之前已在中央輪候冊輪候資助長期護理服務,而護老者則須每月提供合共不少於120小時的照顧);
* 護老者須為本港居民,與受照顧的長者沒有任何形式的僱傭關係;
* 護老者沒有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或長者生活津貼;及
* 護老者的每月家庭入息不超過全港相關住戶每月入息中位數的75%,資產並不計算在內。

  合資格的護老者每月可獲發放2,000元津貼。如上述同時照顧多於一名長者的護老者,則每月可獲發放最多4,000元津貼。成功的申請人可獲發放為期最多24個月的津貼。

  社署將陸續發信給中央輪候冊上的登記長者,邀請其有可能合資格的護老者提出申請。申請人須於八月三十日或之前,將填妥的申請表連同所需文件,郵寄或親身交回社署關愛基金組。社署完成審批後會發信通知申請人有關的申請結果,負責提供護老者支援服務的認可服務機構稍後會聯絡合資格的護老者及其擬照顧的長者,以安排有關服務及跟進發放津貼事宜。預計合資格的護老者最快可於九月開始獲發津貼。

  有關試驗計劃的詳情,請瀏覽關愛基金網頁(www.communitycarefund.hk)或社署網頁(www.swd.gov.hk)。如有查詢,請於辦公時間內致電社署關愛基金組(電話:3422 3090)。



2014年6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