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出席香港離岸人民幣中心年度論壇暨人民幣業務傑出大獎2014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強積金現時計劃設核心基金,聽聞現時政府傾向不會做(不會營運核心基金),預期如有很多營運商一起做,會否加重市民的壓力,收費可能不會減太多?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整個理念是這樣的,強積金當然是一個私營平台,市民自由選擇一些自己想要的基金,來作為長遠的退休投資安排,整套運作是私營市場給市民的一個選擇。我們當然看到過去一些的情況,在市民的資訊不是最全面的時候,要做一個自由選擇是比較困難,市場的產品繁多及收費不清晰,令競爭的局面未出現。所以,我們認為最容易做及最有效的方法,便是通過一個規管,讓市民有一個核心基金的選擇。這個核心基金的選擇屆時會有一個清晰的說明它是一個甚麼東西,其投資策略和投資安排應該是劃一的,而收費方面也有管制。所以,我並不擔心收費不能達標,因我們有管制收費。這一方面能維持給市民一個選擇,同時市場競爭局面亦通過有效監管的情況會發生,我認為此做法是最有效令(強)積金制度的營運,大大減低收費和增加產品的透明度和長遠投資的一致性。我相信這次減收費的建議是大幅度的,亦清楚表明我們有決心把強積金的收費全面減低,亦增加強積金制度服務市民的能力。

記者︰局長,你多次強調想收費下跌,但半自由行的成效好像不大,是否擔心今次會重蹈覆轍?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半自由行成效不大的原因並不是說它成效不大,而是市民沒有選擇,因為大家知道半自由行只是給市民自由行的選擇,並非每個人也會選擇轉換基金,故此並不是看有多少人選擇半自由行便代表(計劃)成功與否,因很多人未必會選擇。我認為改革強積金並不能單靠半自由行,不可單靠給市民一個選擇引起競爭,因為市民多數不懂怎樣選擇,這才是問題所在。我們覺得尤其是金融的產品是複雜的,一般市民不甚認識金融產品,要他們選擇是困難的,所以我認為一個好的強積金制度是需要一個有效的監管,通過監管訂明產品的要求和消費。我並不擔心今次沒有成效,我相信今次的安排,效果會很大,因為所有Default Fund,即是預設基金,都需要走核心基金的營運,我亦相信其他市民過往未必選擇預設基金,也會因為核心基金收費便宜及其投資策略清晰,會由其他基金轉來核心基金,所以我相信此做法能大大減低市民負擔的成本,今次的做法是希望將市民的血汗錢可以大部分留下來做投資的用途。

記者︰有沒有評估過這樣做後,其他不是預設基金的基金也會減低收費?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相信今次的做法是一個平衡,我們一方面給市場仍然多些提供不同的產品供市民選擇,因有部分市民會說喜歡選擇基金,要給他選擇,不能只給他們一隻(基金)選擇,所以我們會留選擇給他們。但是通過核心基金的安排,因為核心基金有清晰的投資策略及清晰的透明度,包括投資回報、收費上限、收費情況,因我們有法律限制了(收費),所以會給予其他基金所有產品一些壓力,一定要在收費及回報方面盡量達到一個我們覺得符合長遠退休制度合理安排的一些要求。

記者︰局長,iBond(通脹掛u債券)幾時有好消息?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iBond會發行的。

記者︰七月中?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想會在不久的將來會發行。

記者︰我想問一問上海剛說會開放小額外幣存款利率上限,之前是自貿區,現在開放至整個上海市,是否擔心會影響香港外幣存款的情況,這個措施對香港會有甚麼影響?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上海市場和香港市場本身的關連性並不是很大,我們見到上海在不同的金融範疇會做一些比較新的改革,以符合其現時改革策略,這方面與香港的關係不大。但在整體來說,如果上海繼續在中國的金融改革開放,長遠對香港只有好處而沒有壞處。

記者:任志剛在書中說未來港元進展降低,人民幣在港重要性會提升,政局亦會令中央把人民幣離岸中心轉往倫敦,你如何看?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這很簡單,人民幣會保持重要。香港在發展人民幣業務亦希望人民幣有朝一日成為全球最重要貨幣之一。香港的離岸人民幣業務我是看好的,會越做越大,但與港幣關連甚為之少,因為港幣可以說是有本身使用的地方,而人民幣國際化及越做越大,其客群及服務的團體是不同的,所以我看不見兩者之間有任何關係。至於第二點,我無論在人民幣離岸政策推廣及在滬港通開放範圍,我是見到中央利用香港這個獨特的地方,在「一國兩制」安排之下,通過香港這優良監管地方,去推行金融創新政策,是很有成效。我覺得香港在這方面的地位是非常之好的,我們的業界及政府不斷努力為這些創新政策繼續做好我們的工作及推廣這些政策。

記者:……滬港通方面……有很多問題未解決?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問題是不少的,由四月宣布開始,我們已說有一系列問題要處理,無論是通過業界的溝通及交易所的工作,兩地監管機構及兩地政府的洽商,我們逐一將問題解決,所以將來有很多問題要處理,但我們當然會爭取在時間表內完成這些事。



2014年6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0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