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2015年區議會選舉選區分界臨時建議公眾諮詢(附圖)
**************************

下稿代選舉管理委員會發出︰

  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公布2015年區議會一般選舉431個擬議選區的分界及名稱的臨時建議,並展開公眾諮詢。

  選管會主席馮驊法官說︰「諮詢期由今日開始,直至七月二十五日為止。請市民踴躍發表意見,贊成或者其他意見都一樣歡迎。」

  馮驊法官說︰「選管會是根據法定準則和既定的工作原則擬定2015年區議會一般選舉的建議選區分界。對於預計人口在法例許可幅度之內的現有選區,選管會按照一貫的做法會保持其分界不變,以減少因修訂分界可能對選民造成的不便。」

  2015年區議會一般選舉的標準人口基數為每個選區16,964人。這個基數是將2015年年中全港預計人口7,311,300人,除以全港區議會民選議席總數431席得出。

  馮驊法官說︰「法例指定的許可幅度是不能偏離這個基數超過百分之二十五,故此,每個選區的人口須介乎12,703人至21,205人之間,否則便超出許可幅度。」

  他說︰「就預計人口偏離許可幅度的選區,選管會建議調整其分界,如有需要,亦會調整其鄰近選區的分界,以令有關選區的預計人口盡量維持在許可幅度之內。」

  此外,選管會根據去年立法會就第五屆區議會民選議席數目通過的附屬法例,建議劃定19個新增選區,而劃定新選區亦無可避免影響部分現有選區的分界。

  馮驊法官說:「在執行有關工作時,一項重要準則就是令受影響的選區數目越少越好。」

  總括來說,今次選管會建議調整111個現有選區的分界,較2011年修訂選區數目122個為少。

  馮驊法官說︰「基於保持社區獨特性、地方聯繫等因素,選管會亦建議容許21個選區的人口偏離許可幅度,較在2011年所容許的26個選區為少。」

  他強調︰「在劃分選區的過程中,選管會絕對不會考慮任何政治因素。」

  至於選區的建議名稱,選管會主是參考該區的主要地標、道路或屋苑名稱,亦有徵詢當區民政事務專員的意見。

  選管會會考慮在諮詢期間收集到的意見,然後向行政長官提交正式建議。

  市民可在七月二十五日或之前,透過郵寄(灣仔港灣道二十五號海港中心十樓選管會秘書處)、傳真(2511 1682)或電郵(eacenq@reo.gov.hk)就建議分界及名稱遞交書面意見。逾期遞交的意見書將不獲考慮。

  選管會將舉行三場公眾諮詢大會,歡迎市民出席任何一場諮詢大會發表意見。諮詢大會將於七月七日、九日和十一日,晚上七時至九時,分別在o魚涌基利路一號o魚涌社區會堂、深水鶦麊K角道863號荔枝角社區會堂及沙田隆亨h隆亨社區中心舉行。

  市民可以登入選管會網站(www.eac.gov.hk),或到選舉事務處、各區民政事務處、郵政局、公共屋h辦事處,以及主要和分區公共圖書館,參閱各個選區的分界建議地圖和區界說明。如有查詢,可致電2827 1269。



2014年6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15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