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2014史密森尼民俗節展現香港文化遺產及藝術精髓(附圖)
****************************

  香港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及藝術精髓,將在今年美國史密森尼民俗節中綻放異彩。該民俗節於六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九日及七月二日至六日在華盛頓舉行。

  今年民俗節主題為:「中國:傳統與生活的藝術」。史密森尼學會屬下的Smithsonian Center for Folklife and Cultural Heritage特別邀請了香港「進念•二十面體」為民俗節設計竹棚花牌巨型裝置,作為展覽聚焦中國的一部分。

  該巨型花牌闊四十點二米,高十點二米,是其中一個為民俗節而建造的最大型建築物。花牌由二千多枚竹枝和木條以及數十件色彩繽紛的牌匾組成,由香港傑出藝術家︰「進念•二十面體」的榮念曾設計、榮基花牌有限公司的工匠建造,並由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提供協助。

  花牌的設計靈感來自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每年舉行的「西九大戲棚」,同時把傳統和現代藝術,與文化、集體創意及藝術交流有趣地融合一起。

  竹棚花牌常見於香港新界的鄉郊村落和離島地區,主要用於慶祝商店開業和周年誌慶、傳統節慶、鄉親聚會,以至婚嫁儀式。由於花牌以竹枝框架、鐵片、鐵絲網、彩紙、布料和塑膠製成,因此可以不同形式組合,並可多次使用,而且易於收藏和安裝。

  從事花牌製作的工匠,採納了搭棚和竹蓋戲棚工人的相關技術,來搭建花牌。

  政府發言人今日(六月二十五日)表示,香港特區政府十分榮幸可在2014史密森尼民俗節推廣香港的文化遺產和藝術精髓,民俗節預計可吸引來自美國和海外地區約一百萬人次的訪客。

  發言人說,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和香港政府新聞處各斥資五萬五千美元贊助相關開支,包括設計、運輸和搭建花牌等費用。

  項目的主要資金來自史密森尼學會轄下的Smithsonian Center for Folklife and Cultural Heritage。



2014年6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3時00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