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七題:醫院管理局產前檢查服務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鄧家彪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本人接獲一宗投訴,指稱威爾斯親王醫院為一名孕婦進行的胎兒結構性超聲波檢查(超聲波檢查)的結果是胎兒沒有發展異常,但該孕婦其後誕下一名患有先天性多發性關節攣縮症及裂顎的嬰兒。該婦人向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作出投訴後獲告知,當天為她進行超聲波檢查的是一名在公立醫院進行醫學交流的內地醫生。由於醫院未有為超聲波影像備存記錄,所以無從得知該次檢查是否有失誤。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過去三年,各公立醫院經超聲波檢查發現胎兒可能患有而其後確診患有先天性多發性關節攣縮症的個案數目(並按超聲波檢查進行時胎兒的周數列出分項數字),以及確診嬰兒患有該病症的數目為何;

(二)醫管局有否就醫生進行超聲波檢查的程序及進行該檢查的醫生所需資格訂定指引;如有,指引的詳情、制訂的依據,以及最近的修訂日期為何,以及醫管局如何監察醫生有否遵守有關指引;如否,原因為何,以及會否考慮制訂有關指引;

(三)醫管局有否措施確保醫護人員向孕婦清楚解釋超聲波檢查的目的和限制,並確保他們明瞭有關內容;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以及會否考慮制訂相關措施;

(四)醫管局有否訂立機制,覆查超聲波檢查的診斷是否正確;如有,詳情為何;如否,會否制訂該機制;及

(五)醫管局有否訂立機制,處理有關助產士及進行醫學交流的內地醫生所進行的產前檢查的投訴;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先天性多發性關節攣縮症」是極為罕見的病症。根據歐洲一項大型研究,這病症的發生率少於0.01%。「先天性多發性關節攣縮症」的異常可能隨孕周增加變得更嚴重,病症沒有固定的發病孕周,大多數的病症要在嬰兒出生後才能被診斷出來。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並沒有備存有關患有「先天性多發性關節攣縮症」的個案數目統計。

(二)、(三)和(四)政府重視為孕婦提供適切和全面的產前服務,壎芵p轄下的母嬰健康院與醫管局轄下的產科部門合作提供一套完善的產前護理計劃,照顧孕婦整個懷孕及生產過程。首次產前檢查項目包括個人及家族病歷檢查、體格及婦科檢查、小便糖份及蛋白測試和驗血等。在有需要的情況下,醫護人員會按照孕婦的情形和意願,為她們進行進一步的檢查,這些檢查包括胎兒結構性超聲波檢查、血糖及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羊膜穿刺檢查(抽取羊胎水)、絨毛球抽檢和胎兒臍帶血抽檢等。

  公立醫院的常規產前檢查服務項目並未包括胎兒結構性超聲波檢查。如個案有特別的臨床需要,主診醫生會為有需要的孕婦安排在18至22周孕期內,進行結構性超聲波檢查。胎兒結構性超聲波檢查,通常包括評估胎兒大小、心率、基本的胎兒結構、胎盤位置等。雖然胎兒某些異常情況可由結構性超聲波檢查發現,但是並非所有異常情況均可被發現。歐洲有研究指出,大約一半的異常情況在懷孕期24周前都不能準確驗出。

  孕婦結構性超聲波檢查的培訓和考試均由醫管局轄下婦產科所成立的工作小組管理。為孕婦進行結構性超聲波檢查的婦產科醫生和助產士需先接受一套系統性的培訓課程,他們在通過筆試和操作考試後,才能運作超聲波為孕婦檢查。

  在進行結構性超聲波檢查之前,孕婦一般都會獲派發一份相關的資料單張以輔助醫護人員解釋超聲波檢查的用途及限制,及其他相關注意事項。醫護人員亦會在檢查後向孕婦解釋檢查結果和解答詢問。因應個別情況及按臨床需要,婦產科醫生會安排為孕婦進行覆查或進一步的檢查。婦產科部門亦會定期監察超聲波檢查的情況,以確保服務質素。

(五)醫管局設有兩層機制,處理所有就其提供服務(包括為孕婦提供的產前檢查服務)的投訴。

  在機制的第一層,所有投訴會先由相關公立醫院處理。醫院的病人聯絡主任接獲個案後,會交由有關部門跟進及了解事件,並在完成調查後將結果回覆投訴人。若投訴人不滿醫院的調查結果及回覆,可利用投訴機制的第二層,即向醫管局公眾投訴委員會提出上訴。公眾投訴委員會為醫管局轄下的一個委員會,由社會各界人士組成,為醫管局獨立、公平及公正地處理及審議所有上訴。



2014年6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