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九題:機管局和貿發局董事會成員的委任和高級職員的調職事宜
******************************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俊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去年十月宣布,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主席答允由二○一四年六月一日起延任一年,但政府於上月三十日宣布(i)該主席因個人理由不再延任(前任主席)、(ii)將由現任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主席於二○一五年六月一日起出任機管局主席(候任主席)、(iii)在過渡的一年期間,由一位剛辭任機管局基建規劃委員會主席的現任機管局董事會成員擔任機管局主席(過渡期主席),以及(iv)委任一名曾辭任行政會議成員的人士及另外三人為機管局董事會新成員。此外,於貿發局任職達10年的現任總裁已向貿發局辭職並將會轉職至機管局出任行政總裁。另一方面,有報道指,上述的人事變動源於前任主席與過渡期主席,早前就香港國際機場(機場)的北商業區的規劃有爭議(包括應否將有關的地下旅客捷運系統車廠(地下車廠)改為商業城,以配合機場第三跑道的發展等)。就機管局及貿發局董事會成員的委任和高級職員的調職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渡期主席有否計劃推翻機管局董事會已作出無須搬遷地下車廠的決定;鑑於有評論指出,機場擬建的第三跑道將會是全球工程造價最高昂的機場跑道,有否評估搬遷地下車廠以配合北商業區發展會否進一步推高工程造價,以及是否最符合公眾利益的方案;如有評估,結果為何;如評估結果是會推高造價,預計第三跑道的造價升幅為何;

(二)鑑於有評論指出,候任主席並無管理機場的經驗,政府為何寧願以委任過渡期主席的複雜安排,遷就候任主席一年後出掌機管局,以及有否從公眾利益的角度考量其他有機場管理經驗的人選;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鑑於有意見指出,機管局及貿發局董事會的主席/成員的委任及高級職員的調職,有如「私人會所式的政治委任」,但機管局掌管本港重要的航空基建工程及航空業的發展,而貿發局則推廣本港對外貿易,政府有何措施說服公眾,機管局董事會成員的委任(包括過渡期和候任主席的委任,以及曾辭任行政會議成員的人獲委任為機管局董事會成員等),以及貿發局的主席及總裁將調任機管局的安排,是基於公眾利益和客觀的委任準則,而非僅從政治角度考量;及

(四)鑑於政府表示因信任過渡期主席的能力而委任他為機管局主席,為何只委任他暫代主席一年而不讓他一年後繼續擔任該職;鑑於政府信任候任主席是有能之士及寧願作複雜安排遷就候任主席一年後出掌機管局,為何不讓他繼續留任貿發局以推廣本港的對外貿易;鑑於貿發局現任總裁亦將隨候任主席轉任機管局行政總裁,政府有否評估貿發局的兩名最高負責人將先後離職轉至機管局任職,而現時機管局過渡期主席則任期僅得一年,從該兩個機構的運作及公眾利益的角度考量,如此複雜的安排會否造成混亂及浪費人力;政府如何向公眾解釋上述連串的人事安排是出於實際需要,而非政治考量,以及不會妨礙機管局及貿發局的運作?
 
答覆:

主席:

  就謝偉俊議員提問的各個部份,現答覆如下:

(一)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董事會已就三跑道工程及北商業區的規劃工作制定目標及方向,並正由管理層積極推動落實。

  三跑道的規劃工作(包括環境影響評估及相關的設計細節等)已進入最後階段,而地下車廠的位置亦已載列在有關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內。在環境保護署於二○一四年六月十二日知會機管局該報告符合環評研究概要及環境影響評估程序的技術備忘錄的要求後,機管局已於二○一四年六月二十日將該報告公開予公撫\覽,為期30天。

  機管局現正檢視及更新有關三跑道工程費用預算,有關檢討預計於今年內完成。

(二)、(三)及(四)根據《機場管理局條例》,機管局的主席及成員由行政長官委任,而機管局行政總裁的委任須獲得行政長官批准。政府委任諮詢及法定組織非官方成員的原則是用人唯才,以切合有關組織的需要。政府在過程中會考慮多個因素,包括人選的才能、專長、經驗;有關組織的職能、工作性質;以及保持組織有效運作或工作連續性的需要等。

  政府原於去年十月宣布張建東博士由二○一四年六月一日起延任機管局主席一年。然而,張博士因個人理由,最終決定不再延任。行政長官委任蘇澤光接任為機管局主席,但由於其個人的其他工作安排,蘇澤光最早到任日期為二○一五年六月一日。在蘇澤光上任之前,現任機管局董事羅康瑞獲委任於二○一四年六月一日至二○一五年五月三十一日期間出任機管局主席。蘇澤光和羅康瑞均具備豐富的公共服務經驗。政府認為,在蘇澤光和羅康瑞的領導下,機管局會繼續推動香港國際機場的長遠發展,包括三跑道系統及北商業區,以及進一步鞏固香港國際機場作為國際及地區航空樞紐的地位。

  行政長官亦委任四名機管局新成員。他們均在其相關界別具備豐富經驗,必定能夠為機管局的發展提出有用的專業角度意見。

  機管局董事會於去年成立遴選委員會,物色下任行政總裁人選,並進行全球招聘。在過去半年期間曾詳細考慮多名有潛力的人選,包括對來自香港、英國、中東、澳洲及東南亞地區的候選人進行面試,最後認為林天福是擔任機管局下任行政總裁最合適的人選,向機管局董事會作出推薦,有關推薦在二○一四年六月十七日的董事會會議上獲得一致通過,其後得到行政長官批准。林天福擁有豐富的大型機構行政管理經驗,具備領導才能和戰略視野,並與本地及海外商業機構,以及來自不同界別的持份者有廣闊的網絡。林天福會繼續帶領機管局提升機場的服務及推進各項策略性發展項目。

  機管局及香港貿易發展局各有完善的管治架構,管理團隊的專業性和延續性並不會因個別人事變動而改變。



2014年6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