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十題:氣候變化
***********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為預備將於今年十二月在秘魯利馬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多國代表在本月初於德國波恩展開聯合國氣候變化談判。據報,溫室氣體排放量全球第二高的美國的環境保護局提出潔淨電力計劃,目標是二○三○年的全國二氧化碳排放量從二○○五年的基礎上下降30%。中國代表亦許諾,中國將為談判進程作出積極貢獻。例如,中國正考慮於二○一六年首次就溫室氣體排放上限值訂立目標,並將該目標列入二○一六年開始的下一個五年計劃,該做法有別於過去以國內生產總值訂立碳強度目標的做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了解和掌握內地對訂立溫室氣體排放上限值的最新政策方向為何;有否評估內地採用上述新做法,對香港在控制溫室氣體排放方面的影響;及

(二)鑑於香港現時跟隨內地以訂立碳強度目標的做法制訂其減排目標(該目標是︰二○二○年的碳強度自二○○五年的水平降低50%至60%),政府會否跟隨內地的新做法,以訂立溫室氣體排放總量上限的方式制訂減排目標;若會,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馮檢基議員的問題,現答覆如下:

(一)及(二)我們一直有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保持聯繫,包括互相探訪以了解國家應對氣候變化工作的進展,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分參與聯合國氣候會議,及就香港特區政府參與編寫中央政府向聯合國提交的氣候變化國家信息通報香港章節的工作會議等。據我們的理解,國家會繼續致力實現於二○○九年公布的碳強度下降目標,在二○二○年把每單位國內生產總值的能源使用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較二○○五年的水平降低40%至45%。

  特區政府重視應對氣候變化的工作。我們已於二○一○年年底就《香港應對氣候變化策略及行動綱領》完成公眾諮詢,並於今年四月二十八日向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提交了公眾諮詢報告及推行行動綱領中各項措施的最新進展,務求於二○二○年把香港的碳強度由二○○五年的水平降低50%至60%。我們會繼續推行應對氣候變化策略及行動綱領中的措施,針對本地的溫室氣體主要排放源,推動減排工作,以達至二○二○年的碳強度下降目標。



2014年6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05分

列印此頁